ZT “快想想办法!请你们外国人救救我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9-06-03, 14:21:55:

六四20周年前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根据美国政府最近解禁的秘密文件,北京政府在1989年6月的天安门事件中,曾两度屠杀学生、民众和民运人士。

报道称,该文件是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James R. Lilley)把大使馆馆员6月3日及4日目击天安门周边发生的事情,6月4日以秘密公电送回美国国务卿和国家安全会议。

这份密件指出,解放军在北京长安街对手无寸铁的学生、民众和民运人士进行两次机枪扫射,如同“大屠杀”或“两次的屠杀”,染血的人们纷纷倒地。

日本《产经新闻》昨日(6月1日)详细报道李洁明送返华盛顿的六四密件内容,主要是6月3日及4日大使馆政治部馆员在天安门周边目击的事实。但报道未有说明该报如何取得密件。

密件概要如下。

6月4日凌晨1时,距离北新华街角1.6公里的民族饭店周围,第一次听到枪声。西长安街上,巴士、卡车被掀翻、放火,橙色的火焰在道路两旁蔓延。

枪声越来越大,亮着车头灯的解放军装甲车向东驶去,群众越来越愤怒。

年长的妇女大叫:“为什么中国人打中国人?”年轻的男子高呼:“我们是中国人,他们不是。”又指着中南海的方向说:“他们是恶棍。”

1时10分,从群众的身后传来低沉的轰鸣。着火的装甲车疾驶而来。群众向装甲车的车轮投掷大片的混凝土块,把它截停。愤怒的群众包围装甲车,堆上旧木材放火焚烧。数分钟后,车门打开,一个士兵跳了出来。群众抓住他,将其打死。

1时20分,后续装甲部队一面向人群开枪一面开进北新华街。子弹飞来,群众中很多人染血倒地。示威者这才知道士兵们发射的不是空枪也不是橡皮子弹,而是实弹,恐慌中向天安门方向及小路四散逃走。

1时45分,另一批部队到达天安门,装甲车队面向长安街拉开一定间隔列阵,到达人民大会堂正东面。装甲车队用车头灯照射东长安街上约1万5000千名示威者,却静止不动。

2时9分,排列在毛泽东像前的官兵及装甲车队向长安街的大批群众开枪。群众蜂拥向东面的北京饭店方向逃跑。很多人中弹倒地,痛苦悲鸣。一名男子向在场的美使馆馆员求助:“快想想办法!请你们外国人救救我们!”话音未落,他便额头正中中弹倒地。

2时30分,约百名解放军士兵在历史博物馆旁马路对面匍匐在地,瞄准大约40米以东的示威队伍。士兵每次开枪,示威群众都四散逃跑,寻找隐蔽物体。但数分钟后又折返回来,用三轮车运送同伴的尸体,重新聚集。军队再开枪,又有10至15人倒地。

天安门广场的照明在3时半熄灭,但4时27分再次亮起,眼前出现了望不到边的装甲车、坦克和卡车群。在广场北边的“民主女神像”残骸被灯光照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周围冒着烟。广场上的枪击,意味着手无寸铁的学生们在无望中被杀害。

5 时30分,由大约50辆装甲车、坦克和卡车组成的第2支部队伴着轰鸣声通过东长安街,进入天安门广场。民运人士发出愤怒的喊声,解放军官兵用吉普车上配备的两台机枪扫射,大约持续了15分钟。这次大屠杀停止时,天安门广场与北京饭店之间的东长安街上有25至30人倒在地上,除了几个挣扎的之外,其他人都不再动弹。抗议者们一点点靠近道路,将死伤者抬上三轮车,再次站到了解放军阻击手的面前。

6时20分,由大约40辆装甲车、坦克和卡车组成的第3支部队由东长安街东边飞驰进入广场。解放军官兵用机枪对民运人士等群众激烈扫射约10分钟,造成许多人死伤。

在两次屠杀之间,天安门广场的官方高音喇叭中竟传出柔和动听的声音,广播不停地告知“北京的朋友们”,“混乱已经结束,秩序已经恢复,暴动者已被镇压”。

7 时30分,高音喇叭静默数分钟后,传出了雄壮的中国国歌。但是在国歌声中,仍旧能够听到从历史博物馆背后响起的步枪声,以及在东长安街上再次向示威者扫射的机关枪声。国歌演奏结束后广播中传出柔然的女声:“同志们,早上好。反革命分子终于被粉碎了。我们热爱的天安门广场已经恢复了和平。”

避免泄露情报机密

《产经新闻》报道称,美国政府长年未有公开这份密件,被认为是为避免中国得悉美国对掌握实际情形的程度,以及美方通过目击证词搜集情报的方式。

文件引证20年来香港及海外记者的纪录,证明天安门广场6月4日凌晨清场期间,军队的确开枪杀人。文件进一步推翻了北京市政府89年6月的报告:“天安门广场范围内没有打死一个人。”

当年以学联代表身份赴京支援学运的陈清华6月4日凌晨3时后撤离,他认为密件内容大致与其亲身经历没有矛盾,例如报告指2时30分解放军在博物馆附近向群众开枪,他当时就是身处历史博物馆附近,凌晨2时半左右目睹一人向广场中央走动时背部中枪倒下。

□ 《苹果日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