忒岫仁《钱学森鼓吹“亩产万斤”动因考》为尊者讳,辩解是站不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eartwaver 于 2009-11-23, 15:25:39:

“钱学森和徐璋本两个人的求学生涯是一样的,但人生的结局大相径庭:一个是两弹元勋,名垂青史;一个只能作为平反右派供后人评说。这就是命运。性格即命运!”

可笑之至!作者暗示:钱是为了有机会继续为祖国的导弹/火箭事业做贡献这个崇高目的而不惜鼓吹“亩产万斤”的。 你看,徐璋不说假话,结果当右派一事无成,似乎要是钱不说假话,也会被关进牛棚。而事实上,25年后,钱1984在人民日报发文,并没有有意无意地暗示是出于压力才鼓吹“亩产万斤”的,而是认为计算有误http://www.xys.org/forum/db/5/250/249.html
这至少说明钱压当时根本就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至于是否是为了跟风还是讨好,只有他本人才100%确定。不过至少说明钱是个不甘寂寞的人,否则即使迫于压力,他完全可以就他熟悉的火箭专业发表“亩产万斤”的言论,比如“一定要大干快干赶英超美的年的中国武器”,而不是发表一个他几十年后才明白(被明白)的有关农业的观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