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双螺旋结构、心理的神经机制、统一相互作用是同一级别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9-11-21, 20:14:40:

回答: 与牛顿定律、相对论、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同一级别的发现要靠你了 由 方舟子 于 2009-11-21, 07:57:03:

广义相对论、量子理论、规范场与这些是同一个级别的。规范场要追踪到麦克斯韦开始,经H.weyl、杨振宁等若干人参与到落实到具体的强弱电相互作用的标准模型上,实际上仍是一种量子场(有效场)论。从黎曼流形到嘉当等价方法到纤维从联络是其数学基础。正像希尔伯特空间或谱理论为量子理论奠定了基础一样。希尔伯特版本的广义相对论恰恰是从世界函数和广义协变得来的,同时还得到广义麦克斯韦方程,H.weyl是希尔伯特的学生,正是由此想到用向量转一圈来构造电磁场(虽然麦克斯韦用类似的方法早已得到电磁场的描述公式,但后来的规范场包含了更多的东西,包含了麦克斯韦方程),这提示引力场到电磁场等也就是统一相互作用是完全可能的。庞加莱猜想将在这里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只不过物理学内部能给出的提示太微弱。把这些图景搞清楚,自然明白科学史上谁的位置在哪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