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s. 一个化学反应总的焓变和熵变当然和途径无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9-11-13, 11:00:42:

回答: Amsel: 热力学第二定律极限效率是指可逆过程的效率, 由 DW 于 2009-11-13, 10:34:20:

但是能量利用效率和反应途径大大有关。下坡释放的能基本利用不上,所以上坡越大,能量利用效率越低。这种能量损失在搞化学的看来(也不止是搞化学的)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结果: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entropy) The energy available after a chemical reaction is less than that at the beginning of a reaction; energy conversions are not 100% efficient.

http://www.emc.maricopa.edu/faculty/farabee/BIOBK/BioBookglossS.html#second%20law%20of%20thermodynamics%20(e

所以只要把下坡释放的能量刨出去,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决定的光合作用过程的能量效率极限。

如果是一个化工厂,这样释放的热能可以一定程度上得到利用,比如供热、加热反应物。但是植物的这部分损耗做不到这样利用。

昨天008的那一贴他说的不对我回答的也不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