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万斤的表面风光与内心惶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李晋闻 于 2009-11-08, 23:46:02:

前天钱万斤的葬礼,万人送葬,土共的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席,全体献花圈三鞠躬,可谓备极哀荣。钱万斤生前,更是被慰问专业户。中国导弹之父的盛誉,也是在他生前就已经获得。

但是,这些风光都是表面的,在这些风光面前,钱万斤的内心是惶恐的。
这些风光都是土共给的。“赵李能贵之,赵李亦能贱之。”——这个道理,论坛上的很多小朋友可能不懂,但是钱万斤他自己是懂的。

土共虽然拿马克思主义充门面,但是,它骨子里的意识形态其实是“打江山、坐天下”。枪林弹雨、爬雪山过草地、抛头颅洒热血,这些才是当大爷的硬通货,其他都不算数。这些硬通货钱万斤一样都没有。
49年之后的30年间,土共还实行事实上的种姓制度:出身歧视。钱万斤的出身可不能算好。海外背景,非“无产阶级”出身,凭这两条,你就是天然的罪人。那些天生的罪人在那个年代所遭受的凌辱迫害,今天论坛上的小朋友们可能没有什么认知,但是,在当年的钱万斤,那是血淋淋的现实。
钱万斤因为对土共有特别的用处而得到法外开恩式的礼遇,但是,钱万斤在那样的大环境下,很难不生出狐死兔悲之感。

钱万斤的“万斤文”显然是这种内心惶恐的产物。为了压制自己内心的惶恐,为了维持表面风光,他选择了曲学阿世、希旨承风、谄媚当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