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不错-觉得以后奥地利和匈牙利可能合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09-11-09, 10:42:59:

回答: 说到东西德统一,推荐一部最优秀的德国电影之一: 由 jxmg2009 于 2009-11-09, 10:32:06:

看过不错-有人看过'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

ZT:
柏林墙的第一道裂缝

2009年是“柏林墙”倒塌20周年,很多人关注这个焦点,也有学者、媒体沿途走访“柏林墙”。世界上的“墙”,都是用于防止外面的人进来的,但“柏林墙”却是防止里面的人出去的墙。“柏林墙”的意义也就不止于柏林,而成为整个铁幕的代名。
为了越过柏林墙,发生过很多悲喜交加的感人故事。我脑子浮现最多的是两个情景,一个是东柏林的人从附近的高楼上,往西柏林跳,跳楼不是求死,而是求生,借助跳出来的弧度,落到西柏林那一侧。西柏林的人们发现这个情况以后,还会自动扯起布单,甚至开来汽车,接纳那些素不相识、奋不顾身跳过来的同胞,这真是血肉相连的情感,特别令人心动。
还有一个故事,两个家庭在自家的后院里,悄悄制作了热气球,4个大人4个孩子,藏在热气球里飘出去。热气球只能够调节升降,不能控制方向和速度,需要预测好风向和风力,所以风险还是很大的。而4位家长,决定让孩子也一起冒险,我简直不敢想象大人的心情。他们出发不久,就被军方发现了。于是,气球迅速升高,躲避了射击,待到能量用尽,不得不降落以后,两个家庭甚至不敢确定究竟是落到东面还是西面,整整躲了一天,不敢出来。西柏林的士兵发现他们以后,第一句话就是“出来吧,你们自由了!”
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之前,大批的东德人涌进临近东欧阵营国家的西德使馆,寻求保护,而西德作出非常人性而非外交的决策,接纳所有这些投奔自由的同胞。我们也为他们那个时代而感动不已。
而据我们所知,广泛意义上的“柏林墙”的第一道裂缝,并不在柏林,而在匈牙利和奥地利边境。1989年6月27日,匈牙利外长洪恩和奥地利外长莫克,手举剪刀剪开铁丝网,为东西欧之间的铁幕剪开一个新的时代。2009年6月27日,大约30个国家的元首和高官,聚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纪念“铁幕”瓦解 20周年,并在洪恩和莫克的带领下,重访历史地点,两个人摆出当年的姿势以示纪念。
其实与西欧相邻的,还有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而最先“解冻”的却是匈牙利。
“东欧”这个概念,自古以来是没有的。欧洲的国家,发展了上千年,互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说不清的恩恩怨怨,其中也包括俄罗斯,要么打打杀杀,要么联姻结好,不同时期,结成不同的利益集团。因为一战以及延续下来的二战,整个欧洲格局在改变,而硬把欧洲分成东、西两部分。从大历史说,这是格局转型调整过程的一段中间形态,从短期说,是二战遗留下来的阶段性历史问题。
不管怎么说,这样的组合,令这些被分隔到东欧阵营的国家,不适应也不情愿,也就一直没有间断过摸索和挣扎。就好像一战之后,欧洲的症结问题还没有解决,于是过了20年和平中带有摩擦的日子,再次爆发了战争。而二战结束到1989年,东欧阵营里还是有种浑身上下不舒服的感觉,也就没有间断过摸索和挣扎。
小国匈牙利为什么可以率先剪开铁幕呢?可以回溯一下历史渊源。

神秘失踪的政府部长

东欧国家和苏联的关系密切,匈牙利也不例外。
斯大林时代,匈牙利政坛上的拉科希集团无视本国的情况,机械照搬苏联经验,结果导致经济下滑、生活水平下降、社会矛盾尖锐。1951年,开明的纳吉曾被重新起用,选为政治局委员并在1952年11月任命为副总理,以缓解国内的社会矛盾。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赫鲁晓夫随后上台,揭露斯大林大清洗的罪行,停止国内的政治镇压,平反冤假错案,并且尝试经济改革。在中国,这一切被称为“苏修”。
“苏修”也立刻对匈牙利产生了影响。在赫鲁晓夫的干涉下,纳吉被推举为匈牙利政府总理,在匈牙利大胆改革,内容包括提倡社会生活民主,为受害者平反;调整经济发展计划,制订合理的投资政策,少建高炉、地铁,重视基本生活资料的生产;对于农业,纳吉坚持他一贯的主张,宣布“农民可以自由地在私人耕种和集体耕种之间进行选择,可以退出集体农庄”。为东西欧之间的铁幕剪开一个新的时代。2009年6月27日,大约30个国家的元首和高官,聚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纪念“铁幕”瓦解20周年,并在洪恩和莫克的带领下,重访历史地点,两个人摆出当年的姿势以示纪念。其实与西欧相邻的,还有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而最先“解冻”的却是匈牙利。 “东欧”这个概念,自古以来是没有的。欧洲的国家,发展了上千年,互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说不清的恩恩怨怨,其中也包括俄罗斯,要么打打杀杀,要么联姻结好,不同时期,结成不同的利益集团。因为一战以及延续下来的二战,整个欧洲格局在改变,而硬把欧洲分成东、西两部分。从大历史说,这是格局转型调整过程的一段中间形态,从短期说,是二战遗留下来的阶段性历史问题。不管怎么说,这样的组合,令这些被分隔到东欧阵营的国家,不适应也不情愿,也就一直没有间断过摸索和挣扎。就好像一战之后,欧洲的症结问题还没有解决,于是过了20年和平中带有摩擦的日子,再次爆发了战争。而二战结束到1989年,东欧阵营里还是有种浑身上下不舒服的感觉,也就没有间断过摸索和挣扎。小国匈牙利为什么可以率先剪开铁幕呢?可以回溯一下历史渊源。神秘失踪的政府部长东欧国家和苏联的关系密切,匈牙利也不例外。斯大林时代,匈牙利政坛上的拉科希集团无视本国的情况,机械照搬苏联经验,结果导致经济下滑、生活水平下降、社会矛盾尖锐。1951年,开明的纳吉曾被重新起用,选为政治局委员并在1952年11月任命为副总理,以缓解国内的社会矛盾。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赫鲁晓夫随后上台,揭露斯大林大清洗的罪行,停止国内的政治镇压,平反冤假错案,并且尝试经济改革。在中国,这一
“新阶段”的改革政策,很快收到成效,而对立派拉科希一伙,却抓住“社会生活民主”的把柄,到苏联领导人中间大肆活动。不知道究竟是拉科希活动的结果,还是纳吉比“修正主义”走得更远,令苏联感到担心。这一个回合,拉科希取得了“苏修”的支持,把纳吉定为“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代表,纳吉辞去总理职务,并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1955年12月,匈牙利党中央宣布纳吉纠集“反党集团”,拒绝检讨错误,从而开除了纳吉的党籍。
……
(欲知详情,请留意《看世界》2009年4月(上)杂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