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谈海归就业市场的变化兼对北帆《海外博士≠海外助理教授》的回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AABBB 于 2009-11-03, 07:58:18:

 我完全没有海外博士等于海外助理教授的意思。而恰恰因为海外大学助理教
授职位很难得到,所以已经是助理教授的人,如果回国的话,跟新科博士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了。在高校内部,这两类人不仅招聘的待遇不同,连招聘的名称都不一样。海外博士/博士后叫“招聘”,海外各级教授叫做“人才引进”。我校的政策是海外助理教授回国最低直接聘为副教授,其中成绩比较突出的(发表文章质量和数量都高的),看具体情况有可能聘为正教授。
〉〉贵校牛呀, ‘我校的政策是海外助理教授回国最低直接聘为副教授,其中成绩比较突出的(发表文章质量和数量都高的),看具体情况有可能聘为正教授。’。是否举个例子说明
一下,海外助理教授在贵校被聘为副教授的 (那怕是国外末流学校任教的平庸之辈)?

  当然,我必须指出,这个政策也是随着海归就业市场的变化而与时俱进的。最原来是随便什么国家随便什么学校的新科博士都可以“毅然”回国,然后名利双收扶摇直上,当前一些政府高层人士就是当年人才稀缺状况的受益者。新语丝网友已经举过很多例子,不再赘述。现在,名校博士回国在国内著名大学担任讲
师已是稀松平常,非名校博士在国内名校找到讲师职位已经日益困难(我主要指北京的情况,外地高校情况我不是特别了解)。有谁还想要得到“毅然”的风光就只能去地方或二三流院校试试了。现在海外助理教授在海归中尚属稀缺,导致一些在国外末流学校任教的平庸之辈还可以顺利进入国内名校当副教授或教授,
并获得各种“人才称号”(新语丝上也举了很多例子)。但我相信,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变化,海外末流学校的助理教授很快就会不吃香了,海外助理教授回国直接当教授也会越来越困难。

〉〉 那些是 ‘国外末流学校’? 清华北大招了多少海外‘末流学校’的助理教授(俺就不说海外一流的了)?能不能亮一亮?也好让这儿的网友见识一下。

  以上趋势并非本人的“主观感觉”而已,而是有具体的数据的。我回国三年,一直参与本单位面向海归的招聘工作,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年海归申请人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今年的讲师招聘就已经是非海外“名校”博士不要了,另有一个美国三流学校的助理教授要求直接聘正教授也被否决了,还有两个外国人想申请本校讲师也因为文章的质量不行被拒了。一句话,市场规律使然。奉劝海外的朋友,大话不要说,如果想回国就要趁早(即本专业海内外就业市场的供需比例差距比较大时),一旦两边的就业市场趋同,吃亏的肯定是自己。
〉〉 ‘以上趋势并非本人的“主观感觉”而已, 而是有具体的数据的’。俺们正在看你的‘具体数据’呢!‘非海外“名校”博士不要了’,还是以出生认英雄?这就是你自豪的名牌大学招聘程序?‘另有一个美国三流学校的助理教授要求直接聘正教授也被否决了,还有两个外国人想申请本校讲师也因为文章的质量不行被拒了。’好不容易有那么一个申请,还不烧高香,不要的理由不会是他/她的学术水平不如你们的现在的教授吧?另外这个位置给了一个什么高水平的,能不能让俺们见识见识?

好好学学令雨妈的文章,大话不要说,得了好就偷着乐,别再
欺骗象tu博士一样的海外学子了。看看你,就知道‘海归教授’
的水平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