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答案可能是宗教或者哲学的。这个问题超越了科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 于 2009-10-31, 20:14:16:

回答: 为什么要反对自杀? 由 湘女 于 2009-10-31, 18:43:47:

的应用界限。

我不懂东方宗教,虽然如佛教等有圆寂之说。如果真有万物之主,赋予我们生命和灵魂(你可以采用任何一种定义),人自己无权结束生命,孰非这是天意。为了主义和革命结束生命不算是自杀。

如果一个人觉得生命完全是痛苦,那末结束它好像是一种解脱。但是当一个人处在抑郁病态之下,他也许看到的都是黑暗,而没有可能跳出病态思维的圈子,想到在人生的其他阶段曾经有过非常快乐的时光。但是在病态思维时,人的记忆是有选择的---所有的好事儿都忘记了或者从来没有发生过。

所以我总觉得虽然社会不应该剥夺个人自杀的权利,但是应该帮助人脱离心理病态。很多一次自杀没成的人都彻底杜绝了自杀的念头。只要一个人不是在心理抑郁或者外力威胁之下,如果出于理性的考虑(如癌症后期等等),那嘛我不反对这种情况下的自杀选择。

我反对的是在非理性思维时(抑郁症或者其他心理问题),不慎自杀会带来巨大的个人和社会损失。如果这种心理疾病可以治愈的话,本人都会后悔当初的自杀念头。所以适当的社会干预(如推迟或医疗)是应该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