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好。不过,有个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box 于 2009-10-25, 16:42:01:

回答: 柳蝉谈抑郁, 还在修改中,感谢大家的支持。 由 Aza 于 2009-10-25, 14:44:59:

文章里反复提到的“心理医生”,这一名称应该是来自英文"psychologist"的翻译吧。这个专业的从业人员的训练过程在国内和美国是有区别的。

在美国,严格来说,psychologist不是医生,没有经过正规完整的医学训练,不能被称为physician, 但是必须通过临床心理学的博士训练课程,并取得学位,然后才能持照上岗。他们没有处方权,中文翻译应该为"心理学家"或"临床心理学家" 更为合适。只有内科医师,家庭科医师和精神科医师这些具有MD头衔的人才有资格开药给病人。

在中国国内,这个专业是通过普通医师培养途径,可能因为这样,国内称他们为"心理医生"。我不清楚他们能不能给病人开精神科的处方药,如抗抑郁药物。假如能的话,那么他们就相当于从事两个临床专科的工作,即精神科与心理学科。我不了解他们是如何达到两个专业所要求的基本职业水平。 希望有人能介绍一下国内"心理医生"的专业资格与受训要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