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多少人读过《法国中尉的女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李晋闻 于 2009-10-25, 04:41:57:

我是23年前读的。

作者约翰-福尔斯(John Fowles)为中译本写了一篇简短的序言,其中几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

“不消说,中国人民懂得,十九世纪的英国是一个极富侵略性的国家,它不仅对外不讲自由,对内也毫无自由可谈。

“实际上,我的小说的主题就是写在这样一个毫无自由的社会里,一个地位卑贱的女子是怎样获得自由的。”

新到的《鸦片战争》又让我想起来这几句话。

十九世纪的中国官僚,颟邗专横,腐败无能。这一小撮专制统治者,虽然统治了辽阔的领土和数量众多的民众,但是,他们的统治效率很低,远不如他们的英国同类。他们与他们的英国同类的区别,就是统治效率上的区别。在道义上,没有谁占上风,半斤八两,都是一群豺狼。英国豺狼也不用装B,英国国内有狗屁自由,还不是破事一大堆。圈地运动,羊吃人。

英国豺狼只是觉得自己的统治效率比中国豺狼要高,气不忿,想夺取中国豺狼的统治区。它们到中国绝不是来做好事的。————“殊不知若行国士之行,人便以国士待之;若行蛮夷禽兽之行,人便以蛮夷禽兽待之。不能自重,枉要人重,岂非贻笑大方”————在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指责弱者吃相难看,因而活该被强者欺负,这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同时也是东郭先生的一厢情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