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国际水稻研究所自己的文件,应当更有说服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筋斗云 于 2009-10-17, 22:41:38:

回答: 杂交水稻之父到底能不能算在袁隆平头上? 由 coubert 于 2009-10-17, 18:43:52:

下面的连接是国际水稻研究所自己的一份文件,介绍了袁隆平等中国研究者与IRRI在培育杂交水稻方面的互动与贡献。

杂交水稻培育通常用三系法,需要有雄性不育系、维持系和恢复系。根据这份文件,袁隆平等人的研究,发展出了雄性不育系和维持系培育技术,但是在培育恢复系方面却遇到了瓶颈。1970年代初,IRRI提供的种质帮助中国人解决了这个难题。此后,中国杂交水稻的恢复系培育,90%以上都是基于IRRI种质。

有意思的是,中国利用IRRI种质所取得的初步成功,以及中国方面提供给IRRI的专家与经验,反过来又促成IRRI于1972年开始了自己的类似杂交水稻培育项目,并且帮助他们克服了当年国际科学家对此类技术的怀疑。

简言之,在杂交水稻培育技术方面,中国研究者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袁隆平获得沃尔夫奖,可说是实至名归。

A hybrid history
http://www.irri.org/publications/today/pdfs/6-4/22-25.pdf

在国内算“之父之一”应该没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