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湖南MM讲长沙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09-08-27, 21:45:25:

queue一句"只有湖南MM讲长沙话最好听"让我哑然一笑忆起两段往事。写出来看能不能博大家一笑。


湘音土是共识,近几年湖南卫视的崛起也许改善了一点印象,但觉得湘音好听的人还是凤毛麟角,连我们湘人自己也不得不承认湘音土。


八十年代初在国内读研究生时,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各地院校来了不少研究生,其中一些相约一起去公园游玩。一群青年男女意气风发,在公园里边游边聊,男生们高谈阔论,女生们窃窃私语。突然听见有人大声问:“那是什么花?” 我抬头顺着大家的视线望过去,正是我家楼前的花,于是脱口而出:“夹竹桃” 说的是长沙话,没人听懂。在别人的追问下,我不得不改用塑料普通话再说几遍,终于有人听明白了转达了。大家笑,我发窘。这时,一上海男生过来对我说湖南口音很好听,我瞥了他一眼,他接着说夹竹桃三字就非常动听。我虽不信,但很快忘记了窘态。在我们以后的交往中,他三番五次的说夹竹桃三字非常动听,我终于信了,特意娇娇的柔柔的说给他听。


多年后,上海男生成了倌成了孩子们的爸爸。一天,我在认认真真地教孩子们中文,倌不停的纠正我的几个发音。我抗议,他于是嘲笑我的湘音。这可出乎我的意料,我对孩子们说爸爸当年特别喜欢妈妈的湘音,还说夹竹桃非常动听什么的。倌居然矢口否认他说过,他说你现在说说夹竹桃看看好不好听,我深深的呼吸了一下,用最好的声音说了。倌马上学我说 “夹足桃,夹足桃,不是夹手桃吗?” 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这真是湖南MM讲长沙最好听,湖南妈妈讲长沙话最好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