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waver,五年前的一个旧帖子: 《小男孩的螺拴拧多紧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9-08-21, 16:28:47:

这一问题,五年前曾引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对方为首的就是据说现在仍活跃在虹桥论坛上的那位heihei。

------------------------------
《小男孩的螺拴拧多紧 ?》


在帝国主义军火商控股的制造小男孩的工厂里。腰圆膀扎的五级起重工Bigone 和儒雅高挑的博士工程师 冯-德裔眼看就要决斗。事情的原委是关于小男孩(还没装核料)吊耳上的螺帽究竟拧多紧。
小男孩有腿从不动。行走全靠起重工Bigone提它的两个耳朵。每个耳朵用两个螺拴联结于身体。Bigone起吊之前用力摇了几下耳朵,耳朵竟然能摇动。冷汗一身,火冒三丈。拿安装工问罪。安装工说他是严格照章办事。按照 冯-德裔工程师的指令在每个螺帽上施加了扭矩M。不信可以当场重复他的操作。
冯工程师来了。他说加了M扭矩是对的。等效于在每个螺拴上加了1P的拉力。

Bigone到底是个五级起重工,他问冯工:”每个螺拴的最高容许拉力是多少?“
冯工:”10P“。
Bigone:”10%的预紧力怎么能把螺拴拧紧?你难道从没拧过螺拴?为什么不能给螺拴更多的 的拧紧力?“
贵族后裔冯工总是温文尔雅:”拧紧力是很小。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四个螺拴总共能承受40P的拉力,预紧用去了4P。小男孩体重35P。只有1P余地四个螺拴可以拿去分。“
Bigone:”那你就选用更好的材料,或选用更多更大的螺丝。“
冯工:”这已是最好的材料。更多更大的螺拴没地方。“
Bigone:”没地方,你弄出个地方。这是必需的。“
冯工:”现在有点迟了。当初设计时没考虑仔细。照抄了旧图纸。设备做好后,才发现问题。“
Bigone:”这不是我的问题。这样手都能摇动的螺拴我是不起吊的。
冯工:“手能摇动的螺拴是很奇怪。蜡枪头是TMD的不爽。但这不妨碍你吊装。 只要螺拴全部在位,就不影响它最基本的功能 - 把那个力传递过去 。 紧不紧其实只影响你的快感。你就放心起吊吧,我负责!”
Bigone:“这是很严肃的事。我怕你负不起这个责!!”
吵到了主管山姆那里。讨论了半天,没有解决问题。

-----------------------
heartwaver,你不是连预应力都会算嘛,那把这简单的螺栓力计算一下给我们看看。是骡子是马,立竿见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