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吴站长找到了-跟吴站长比,昏昏的偶像久山就算个P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09-08-20, 15:01:50:

潜伏》里“吴站长”的原型,是我父亲吴景中

  曾经是共产党

  和蒋经国是同班同学

  抢了一架飞机从天津飞回南京

  被毛人凤囚禁后押送台湾

  往事,并不如烟。总有来自最亲密部分的气息,游走于世间透风的缝隙。惊心不必,动魄也未可知。故纸堆里再华丽的传奇,不过一个瞬间的转身;人世间飞扬的红尘,就算狂飙过后,亦要落定。无论闻达天下还是独善其身;无论煌煌而立还是默默者存;无论挤身史书,俨然名流,还是坊间传奇,萋萋草根。在“记忆”里众生悲喜同住,人间万象如一。

  


 
 1948年,在天津拍的全家福,吴景中(左二),吴景峰(左一)

  


  记忆档案 壹号

  父亲吴景中,70多岁的长沙老人吴景峰最难忘的记忆。因为一部电视剧《潜伏》,他与父亲“吴站长”,61年后重逢。虽然,已隔着一道死亡的帘。

  吴景中,湖北黄陂人,早年曾加入共产党,毕业于莫斯科中山大学,与蒋经国是同班同学。抗战初期在军统局临澧特训班等当过教官,1940到1942年在中苏情报所当科长, 1947年4月任天津站站长。1949年去台。为电视剧《潜伏》中吴站长“吴敬中”原型。吴景峰,吴景中之子。湖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工程师。现居长沙。

  壹 在天津照了最后一张全家福

  文革中,每个人脸上都画了一把大叉子1948年秋天,天津解放前夕,11岁的吴景峰和母亲及三个姐妹,一起坐秋瑾号轮船离开天津回到湖南邵阳。时任天津站站长的父亲吴景中送他们上了船后就走了。谁也没想到,这是最后一面。

  2009 年,电视剧《潜伏》热播,一开始吴景峰并没有看。有天晚上他接到80多岁表哥的电话,激动得很:“快看电视《潜伏》,吴站长吴敬中,不就是姑父吗?”吴景峰这才每晚定时守在电视机旁。女儿等不及,买了碟一天看好几集。女儿拿着祖父的照片看了又看,觉得还真是很像。

  吴景峰认为 “吴站长”太老了。父亲留给他的记忆,永远定格在40岁出头的样子,总是一身笔挺的西装,浓眉大眼,头发一丝不乱,很精神。

  1947年,母亲从邵阳带着四个小孩子赶到天津,一家人都穿得精精神神的去照相馆照了一张相。

  文革中,这些照片上的每个人,脸上都画了一把大红叉子。

  贰 墙上挂着“二十四桥明月夜”

  喜欢弹风琴唱《满江红》 不给姐姐读书开后门

  吴景峰的母亲叫粟韵兰。粟家是邵阳有名的造纸大王,滩头年画用的香粉纸、蜡光纸,就是他们改进生产的。她不同意家里订的亲,跑到上海,与吴景中相识相爱。

  1948年回到邵阳后,粟韵兰有一天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国民党的消息,说天津有一名党内高级官员抢了一架飞机去了南京,飞机本来是一家纺织公司去天津接职工的。她回来后又高兴又紧张:你爸爸一定在那架飞机上,但那是临阵逃脱,要杀头的。此后一家人失去联系,不知生死。

  直到1952年,粟韵兰收到吴景中来自香港的信,才知道他逃到南京后被毛人凤囚禁,后被押去台湾。经过蒋经国特批,吴景中去了香港,想接他们一家人去。粟韵兰不敢写回信,全部上交。吴景中则在香港苦等6年,最后怅然回台湾。直到1980年,吴景中通过一个在美国的朋友和家人重新联系上,才得知,1961 年,粟韵兰就去世了。

  1983年,80岁的吴景中因心脏病去世。

  叁 从天津抢了飞机飞往南京

  被毛人凤囚禁 在香港呆了六年

  等他们全家过去见面吴景峰和父亲在天津只呆了一年半。在他的记忆里,父亲很忙,不太多说话,有时会在家里弹一架旧风琴,一边唱《苏武牧羊》、《满江红》。一家人有时也去看电影,听京剧。父亲从来不在家办公,也不带任何东西回家。

  《潜伏》里吴站长在家里召集开会,他觉得不对头。吴站长家里摆设也太豪华。他记得小楼房确实原来是日本人住的地方,但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抽屉里有一本世界地图册,有各国的国旗图案。还有一本动物教科书,纸很好,插图很清晰。客厅墙上挂了一幅字,写的是一句诗:“二十四桥明月夜”。父亲一位西安的朋友送的。这句他印象很深,以为真的有一座叫“二十四”的桥。

  当年那栋楼房还在天津的鞍山路上。他曾去看过,早已收归国有了。他围着小楼转了一圈,也没进去。他记得在天津时,姐姐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年终考试有两门功课不及格,按规定要退学。父亲去找过学校,但学校要按规举办。父亲就让女儿退了学,考上了别的中学。按现在的级别,他也算是个比公安厅厅长还大一点的官。

   肆 父亲呆坐书房看照片怀念家人

  吴景峰最大心愿,是去台湾为父亲扫墓

  父亲的去世让吴景峰想起来就心痛不已,本以为可以见上父亲一面。稍感安慰的是他们四姐妹的照片,全都寄给了父亲,包括自己一家人在天心公园拍的照片。

  1989年继母回上海,将这些照片,包括吴景中保留了数十年的老照片都交给了吴景峰。继母说,他父亲经常一个人在书房里,默默地看这些照片。一坐,就是大半天。

  吴景峰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去台湾为父亲扫一次墓。每到清明,他都会念叨。吴景峰也记着那些默默关心过他的人。吴景峰从小会读书,初中时还跳了一级。长沙一中毕业时,爱才的老师没有在他的档案上提及其身世,他才有机会被清华大学水利系录取。因为出身不好,当年吴景峰三十好几还是单身。大特务的儿子,哪个敢嫁他?但有位姓杨的姑娘敢。她是长沙黄花镇上的人,她父母觉得吴景峰不是坏人。杨阿姨个子高高大大的,很健谈。看得出,她年轻时是个漂亮的姑娘,像现在他们的屋子前面那丛盛开的芙蓉花,美美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