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问题就太弱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9-05-20, 18:45:44:

回答: 如果你说动物保护主义者捍卫的是自己多仇善感的人权 由 HunHunSheng 于 2009-05-20, 17:59:45:

引用:
如果把一名文化相对主义者放到千米高空,你就能看到一个伪君子了。

有一种流行的沙龙哲学,叫做“文化相对论”,它以其极端的方式坚持认为,科学并不比部落神话更接近真理:科学只不过是我们现代西方部落偏爱的神话而已。有一次,我被一位人类学家同事激怒,我直率地表达了以下观点:假设有一个部落,那里的人都相信月亮是一只旧葫芦,被人抛上天去,挂在比树梢高不了多少的地方,难道你果真认为,我们的科学真理——月亮距我们大约38万公里,它的直径是地球的四分之一——不比部落的神话更正确些?“是的,”这位人类学家说,“我们所受的文化教育以科学方式去看待世界,而他们所受的文化教育以另一种方式看待世界。两种方式谈不上谁对谁错。”如果把一名文化相对主义者放到千米高空,你就能看到一个伪君子了。飞机是根据科学原理建造出来的。飞机可以飞上蓝天,把你从空中送到你想去的地方。根据神话传说所载建造的飞行器则不行。比如,模拟货物崇拜者的说法制造的飞船,或是像伊卡罗斯(Icarus)那样用蜡粘上一对翅膀,是飞不上天的。还有一些人,假设你乘飞机去参加一个人类学家或文学评论家的国际会议,你之所以能抵达目的地,之所以不会中途坠落,是由于许多受过科学教育的工程师们做出了正确的设计;西方科学家,根据月亮在约40万公里外的轨道上绕地球运行,利用西方设计的计算机和火箭,已经成功地将人送上了月球表面。部落科学家认为月亮只不过是在树梢之上,却永远只能在睡梦里摸到它。
反对 1     
    
    3 支持
[匿名] Icewolf [38.103.173.*] @ 2009-5-18 16:21:17
上文节选自理查德·道金斯《伊甸园之河》第二章-非洲人和她的后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