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城市二胎是短期扩内需有效办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天下无事 于 2009-05-21, 00:31:51:

放开城市二胎是短期扩内需有效办法

2009年05月19日河南商报

http://finance.ifeng.com/city/cspl/20090519/677894.shtml

近日,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管同伟表示,适度调整我国人口政策,允许城市有条件的家庭生两胎不失为短期内扩大内需的有效办法。

管同伟说,由于城乡收入的差别,拓展农村市场短期内将面临难以逾越的可支配收入的实际性障碍,而启动城市居民的消费则具备更现实的收入基础。

管同伟的第二个理由是,允许城市放开二胎还可以增加就业。按一个新生婴儿带动两个工作岗位的最低估计,如果在大中城市未来一年中新生1000万婴儿,将直接带来2000万人口的就业;如果新生1500万婴儿将基本解决全社会新增就业问题。

最后,现在我国城市职工已全面实现低保制度,在此基础上,放宽城市独生子女政策,允许生两胎,大部分家庭是乐意承养的。惟其如此,才能为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现实的可持续的人口消费基础。(据《中国经济周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