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作品:洛克菲勒中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erkeleyWolf 于 2005-3-07, 14:34:25:

原文:曼哈顿的摩天大楼
Manhattan Skyscrapers
by Eric Peter Nash, Norman McGrath
Publisher: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October 1, 1999) ISBN: 1568981813

翻译:BerkeleyWolf

洛克菲勒中心
地址:西48街到51街,在第五到第六大道之间
设计者:Raymond Hood, Corbett, Harrison & Macmurray
Codley & Foulhihoux; Reinahrd & Hofmeister, 1932-40

洛克菲勒中心建成之后立即成为Art Deco的集大成者,并且成为了二战之后风靡世界的国际主义风格的先驱。由洛克菲勒的私人财富资助,在那时美国的银行纷纷倒闭的时候,洛克菲勒中心在1947年联合国大厦破土动工之前,是纽约最后的主要建设。与主要由临时建筑构成的1939年世界博览会不同,洛克菲勒中心是美国大萧条时代理想的一个庄严宣告。

洛克菲勒家族实际上雇用了一个哲学家亚历山大(Hartley Burr Alexander)作为顾问。他来自南加州大学, 提出了“洛克菲勒城的主题”。亚历山大在这组建筑中看到了“Homo Fabor—Man the Builder” ,以及资 本主义“对布尔什维克主义挑战的回答”。在几经修改之后,中心的主题变成了“文明的推进”。但在此之前,主要的艺术作品都已经授权制造了。

通过这个高度统一都市建筑群,洛克菲勒中心起初的提议是作为大都会歌剧院新址,而后发展成为RCA和通用电器公司的总部,电视工作室,和娱乐中心。约翰-洛克菲勒和他的左膀右臂约翰-托德,开发此地并且从出租中获利。几乎从来没有这么一个私人企业,如此奢侈地把这么大的面积贡献给公共空间和艺术作品。洛克菲勒广场和著名的溜冰场建于40年代:这个设计改自于歌剧院计划。这个低于街道平面的广场,原本是作为和地铁联接的大中转站,但是地铁线在广场开放之时还没有完成。开发商发现他们在地上挖了一个昂贵的大坑。他们试着建了一些豪华商店和咖啡馆,却很少有人光顾。有人建议改作旱冰场,但是只有一些从附近 “地狱厨房” 公司来的年轻人玩。最终有人想到了花样滑冰,这是大萧条时期上流社会的追求。结果就是,仿佛这个大坑生来就是为花样滑冰所建的。

作为一个主导建筑师,Hood为中心的设计从各个角度来说,都是现代主义理想城市的颠峰。Hood事实上是如Rem Koolhass所写的那样,是摩天大楼拥挤文化的冠军。

“拥挤是好的” ,Hood确认说,“这是纽约所拥有的最好的东西。摩天大楼的荣耀在于它能提供各种各样的需要。”这些大楼原本设计成在楼顶用便道相连,但是基于造价和安全上的考虑,最终被放弃。通过中心的楼顶花园,Hood脚踏Art Deco和国际主义,左手是其所谓的“神居于巴比伦空中花园” ,右手是Le Corbusier的Voisin计划中的“绿色花园之中的清新高塔” 。

Le Corbusier并没有回应这些恭维。他于1933年到达美国,从他的如猫头鹰眼一样的眼镜中投出一瞥,嘲笑道:“纽约的主要问题是摩天大楼太小,而且这样小的大楼太多” 。RCA大楼不错,他说,但是他认为只有乔治-华盛顿大桥在“这个无序的城市中占据唯一优雅的一席” 。Le Corbusier的评论很具有预见性,因为结构外露的桥梁建筑有助于大众接受国际主义的纯结构美学。

70层,850英尺高,石灰石覆盖的RCA大厦(现在的通用公司大厦) ,是纽约建造的最后一个Art Deco大塔楼,尽管它也融入了战后国际主义的板形式。在通过对McGraw-Hill大厦更为巨大进步的思考中,Hood把板和塔楼的特征推向了极至。仰头望去,塔楼一级一级逐渐缩小,就像天主大教堂一样耸入云霄。但是从侧面看来,整座塔楼就象一座丰碑。它的低矮的裙楼将其降为人类可以接受的尺度,并且延续了传统的街道高度线。

Hood死于1934年,享年53岁,并没有活着看到工程的完成。他完成了很多奕奕生辉的创新,那就是在以对称艺术为特征的经典建筑包围中,建造了现代主义的RCA大厦。RCA大厦是现代主义,因为它要求观赏者自己去完成这幅图画,而这个大厦本身并不存在一个单一的形像。在这个楼群稳定的对称体系中设定这样一个不稳定的大厦,使得整个空间以一种现代感的能量震动,流淌着。那些对称性平衡的周围建筑,以RCA大厦为中心,按照飞镖盘样式排列,从而把动感引入到经典有序的环境之中。

潜藏在RCA大厦背后的想象,可以痊释为一个冻结的一级级落下的喷泉。在托马斯(Thomas A.P.Van Leeuwen) “The Skyward Trend of Thought”一书中写道: RCA的“板一层一层向下滑落,就像喷泉的水一样,在塔楼脚下的那个大盆之中结束了它的远行。然后水被再次送上去,为的是详尽地展示这个迄今为止最大的被冻结的喷泉。就像它通常被冻结,并且被作为一个滑冰场。”

中心的艺术作品被建造的仿佛他们会被未来的考古学家所访问一样。法国大厦和英国大厦向前伸展着,就像是RCA大厦前面的斯芬克斯的手臂。Hood到欧洲招募了马迪斯(Henri Matisse) 和毕加索(Pablo Picasso) 之后,他又签下了Jose Maria Sert和社会学家,艺术家Diego Rivera。Diego Rivera对老约翰-洛克菲勒二世玩了一个花招:在他的壁画中,在资本主义的强大阵营里画了列宁。Sert在RCA大厦的大厅里画了一副壁画,把美国描述为进步的最高点。在评论家Alan Balfour的一书,《洛克菲勒中心--剧院建筑(Rockefeller Center: architecture as theater)》,中指出,壁画上的螺旋上升的飞机意味着建议人类去征服时空,同时灾难性地预告了欧洲战事的来临。

作为NBC的总部,大厦处处充满了广播业的象征。有些图像即使知道其释意,也让人捉摸不透。在通往原美国Metal Climax大厦入口处,Barry Faulkner 用马赛克展示了他的艺术作品“思想”-- 他通过无线电波这个载体,以及无线电波的代理“公众” 和“卫生”,把“劳动人民”从“贫穷” 和“无知” 的恶魔中解救了出来。在西51街道一侧,一个妇女代表着“传播” ,她向一队舞者挥着她的手,与之相对的“接收” 将这队舞者一一拾起。这一切都被“大地母亲” 和她的孩子“人类” 所观注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