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的目的不在于开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YU 于 2005-3-04, 16:30:27:

环保本来就应该是保护及保存不可替代的原始自然。

我把现存的原始自然生态环境当作古董看待,因而反对“开荒”一般把古董砸锅卖铁的做法。在以前的文字中,我已经说明“开荒”对于我来说包括一切人为改变原始自然生态的举动,并举例伐木开矿修坝。这并不表示我默认应该开展生态旅游,因为一旦以赚钱为目的,必然会导致经济利益至上,从而不可避免的发生破坏环保初衷的行为,结果跟开矿伐木没有两样。

修博物馆保护文物古董,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因此在很多国家,大量博物馆都是免费参观,由政府出资,民间赞助来提供维护需要。同样的,在很多国家的国家公园,收费都是象征性的或干脆免费,目的也不是为了“开发生态旅游”。在美国的国家公园里,除了必须的基本交通道路,绝大部分的园区需要步行才能到达,而且往往是未经人工铺垫的崎岖小径。喜欢大自然的人可以量力而行,到深山老林中探索,而慕名而来的一般游客也可以乘车浮光略影“到此一游”,虽然胜景所在也许藏在园区深处不能一睹为快。在大部分国家公园园区,除了简易厕所,没有自来水等卫生设施,有的还要求野外露营者将必须将排泄物也打包带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限制过多的人为活动超出了原始自然环境的承受能力。

热衷于“开荒”的人大概懒得进行创造性思维,眼睛里只看见铁,看不见锅,一门心思要兴冲冲大干快上,根本不会或者不屑重新审视已经“开荒”的地方还有提高的潜力,还有节约的潜力。他们大概是不敢承认,或者没有能力发现并开发这些被浪费遗弃的“荒地”,只剩下对原始自然环境砸锅卖铁焚琴煮鹤的两板斧定式。

说句题外话,不久以前我到黄龙九寨沟国家公园参观,看到修到瀑布下面的水泥回廊,铺在石钟乳湖悬沿上的水泥板,听到前后左右络绎不绝的手机通话,我觉得这样的“生态旅游”,跟拿把榔头敲下石头来拉回后院作假山也没什么区别。听MM说92年时进九寨沟如何艰险,又许多天没有澡洗,可是山水如何如何,比现在要美妙绝伦多少多少。不禁又羡又恨。

以上灌水兼回淹自如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