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职业伦理的问题没有搞清。也说“敬畏自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2-28, 22:48:15:

以前讲过很多人讲话没有“技术含量”,就把话给撂下了。今天看来,依然是如此。

有个老话题,科学家们信“上帝”么。然后围绕此题论证下去,“养活”、“造就”(了)一大批文人墨客,虽然很多人讲得根本不着调。

“职业伦理”根本,是要求专业人员尽其个人个专业水准对其专业“忠诚”,与其个人的信仰、他人的、外界的干扰无关地去“忠诚”。基于这一点,作为个人信念的“敬畏自然”与否,根本不应该扯到学术、专业层里来。

但是到“政治”的层次里就不同了。“政治”的动力的主要部分来自于所谓的“信念”。因此,对“政治”和玩“政治”的政客,没有听说过有什么“职业伦理”。所谓“靠科学”,不过是与老老年教会人士想通过“科学”证明上帝的存在一样的脑路反应,使“信念”更加可靠、更具有的“说服力”、“感染力”的一个举动。

一个大工程,涉及到很多的专业。各个职业部门的人员,只要做到按伦理规范行动就是了。最终的决策,还是来自“政治”--一种权衡、而非“学术”。

这种不毛的争论,可以休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