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贝3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ttlebuffalo 于 2005-2-27, 11:51:48:

说贝3

前一回拉拉扯扯地跑到了中亚和印度,这回小牛把线收回来, 谈谈俺们中原的贝币。

贝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币的呢? 时间上很难判断。 一般而言,含糊而言,作为财富地位身份象征的贵重物海贝, 可能慢慢地被作为礼物交换,后来随着海贝的大量涌入,也就慢慢地充当一般等价物了。 过程应该和金银布帛一样。 在铁币和铜钱出现之前,古代社会作为一般等价物的东西很多,视各地情况不一而足,但也存在一些相同的等价物,比如说盐, 一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有些地方还用它。棉布,麻布,和丝绸也是常见的起到金钱作用的一般等价物。 还有就是贝币。 起到现代意义的钱的作用的贝币, 在全世界广泛使用,其普世性和长期性可能只有铜钱可以比较。

中原地区使用贝币大约在周。到了春秋战国时候,各国开始铸币了, 秦圆形方孔钱,齐刀形钱,楚蚁鼻钱,不一而足。这种金属钱币,有铁又铜,当然是合金,加锡加铅。 到了秦始皇一统河山,实行标准化制度,贝币也就大致消失于华夏的历史舞台了, 时间在战国末期,也就是公元前三世纪。 圆形方孔的铜钱逐渐成为历代王朝的主要货币。退出货币舞台的海贝或河贝,一般是指用来做装饰品,特别是头饰和服饰。 后来也大致不见了。值得一提的是, 战国时期的楚国, 曾经出土过铜贝,这是绝无仅有的现象。或许说明了楚地和西南的密切联系。

虽然中原地区使用过贝币,但是它的一般情形, 还是语焉不详。 使用得到底多广泛,所深入?政府有没有筹划?贝币的来源在哪里?直接进口还是慢慢交换而流通到中原? 怎么交换? 贝币的价值几何?好像并没有相应的材料来说明。
另外,为什么贝币被废止不用了么?原因有很多猜测。和铜钱相比,贝币自然笨重些,不宜携带。 贝币也不像那样个个是双胞胎, 特别是不同种类的贝币相差还挺大,不易规定其价值。 这些大家都能想到。 还有一个原因,小牛猜测,就是贝币的来源,究竟从哪里来? 学者大都是估摸从东海黄海而来,也许没错,也许不对。如果贝币的来源除了问题,也会导致他在市场上不能持续下去。

这是中原地区的贝币, 开始于周代, 亡于战国, 持续不到千年,其意义自然深远,可也说不上子丑寅卯,所以比较没有意思。云南的贝币则和中原大大不同,有趣得多的去了。

云南的贝币之所以有趣,不仅在于它持续时间长,而且因为贝币基本上完全发挥了现代货币的职能。 不仅如此,贝币体现了云南和中原货币经济的区别,或者说,以货币形式而言,云南和中原不在一个经济区域内。推而广之,可以说,云南不是中原的一个部分。或者说,即使元代和明代对云南军事征服,政治管辖, 文化熏陶,云南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中国或中国的。

也许夸张了一点,也许对大多数人而言是难以接受的,还是谈谈云南的贝币吧。

第一回说到在云南春秋战国的墓地里发现了大量的海贝。 它们基本上分为三种,三种都来自印度洋。 长约四五公分,厚约两公分,易于携带。 那时的海贝, 主要还是高级消费品,奢侈物,为贵族所有。 有一个青铜的贮贝器,相当精美,用来存放海贝。海贝也许被贵族用来作为高级礼品送人,或者交换,但它还不是货币。海贝从印度洋到云南,途中也许起过货币的作用,但是,它进入云南是作为一种奢侈商品而非货币。

应该说,春秋战国云南的海贝的数量是一场惊人的,无论晚商还是新干,三星堆,或者世界其他地方,从来没有集中发现过这么多的海贝。可是,战国以后,到了秦汉,海贝从云南突然消失了。云南的汉代时期的墓葬没有发现海贝。

为什么?
卖个关子,下回再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