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贝 2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ttlebuffalo 于 2005-2-27, 11:50:58:

说贝 2

花开两多,各表一枝,贝先按下不说,俺们先崇拜一下出使西域的张骞。 他比咱们留学做实验受罪多了。
话说大汉朝建立的时候, 刘邦那老流氓不服北方的匈奴,在平城附近30万大军被围,几乎崩溃。正在后悔自己冒失,荣华富贵不享,漂亮妹妹不抱, 跑到这个地方送死, 长吁短叹,愁眉不展的时候,陈平献了一个妙计。刘邦一听愁容稍展,立刻命人收刮军营一切贵重物品, 挑出最好的, 叫人半夜偷偷摸摸地出了营房, 携带礼物摸到了匈奴头领单于的老婆营里。 献上了礼物,汉使便开口了,说刘邦那小子营房里有汉人美女无数,个个娇媚过人,要是单于攻破汉军的话,恐怕夫人打老婆的位置难保。即使保住了,单于对夫人的爱也会大打折扣啊。一席话说进了妇人心田, 便劝说单于撤兵。次日,刘邦灰溜溜地 走了。于是 便有了和亲之策,于是便有了昭君出塞。
却说了到了汉武帝刘彻的时候(公元前140-86),汉朝在黄老之术的光辉理论指导之下,经过多年的休养生息,民富国强,决定对匈奴动兵了。 汉武帝虽然年轻,并不冒失。他收集了关于匈奴的情报,决定先建立一个大的反匈联盟, 至少要比布什的联盟要大。所以他就决定联系匈奴的敌人,那就是月氏(念之)。
月氏,又名牛氏,乌氏,等等。本在河套一带, 结果匈奴崛起,打败月氏,驱逐月氏往西至中亚。 月氏的王被匈奴俘虏,头颅被匈奴当作酒杯,可见是被打得极惨。

汉武帝发了话,本意是希望朝中有人毛遂自荐, 可惜大臣深知匈奴的厉害,哪个愿意离开温柔乡,去走风雨路,自讨苦吃?汉武帝无奈,只得张榜招募,果然来了一个英雄,不知身长多少,名叫张骞。武帝大喜,称许之下, 拨了100来号人给张骞,要他们完成不可完成的使命 (mission impossible)。张骞一行人就出发了。果然走不久,就被匈奴一网打尽。单于颇有爱人之心, 没有杀人。一段时间后把张骞 送到极北之地, 手下人 也大都分置各处。 单于颇有人道主义精神,还分配了张骞一个匈奴女子做老婆。(强烈要求斑竹访问白宫,成立胡汉人民婚姻计划委员会,简称胡委会,解决大龄未婚汉人男青年的 独身问题,以体现社会比两千年大大进步了)。

那张骞心胸开阔(不比小牛, 不喜美国妹妹,当然话说回来,美国妹妹也不喜小牛),抱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来者不拒,随遇而安, 胡吃胡喝胡睡。一滩地,一群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日子过得美着呢。后来刘皇叔学种菜,其实是跟张骞学的,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十月怀胎,瓜熟蒂落,他老婆给生了男孩。那男孩,见风就长, 转眼十岁了。看守张骞的匈奴人也渐渐失去了警惕。
张骞便偷偷和手下的堂甘父商量,月黑风高之夜, 偷偷溜了。 老婆孩子咋办? 太史公没有说, 大家也就无从得知了。 那妇人小孩,旅途多有麻烦, 想必没有跟上, 也在情理之中。 所以张骞的孩子留在了匈奴,为匈奴的汉化做出了卓越贡献。啊,说露嘴了, 应该是为汉人的胡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年游荡,张骞等人居然摸到了月氏国,拜见了国王,提到了建立反恐大联盟的事情。可惜月氏在中亚已经安居乐业,那地方水草肥美,比河套只有好没有坏。都是乐土,何必家乡?所谓此间乐不思归是夜。至于杀父之仇,夺妻之恨,本着忠恕之道就不再计较了。
张骞失望之余, 便四处观光。一日在集市中,突然发现两般旧物,一是蜀布,一是邛竹,都是来自四川的东西。张骞大吃一惊,便问当地人,此物何来? 回答说,此去南方上千里,有一大国, 国有大河,国人乘象, 这两件宝贝都是那里而来。 原来是从印度而来,张骞便猜测, 是否从四川到印度有一条捷径呢?如此,到月氏国便可绕过匈奴控制的地区。如我大汉派出一支军队从这条路到月氏国从左边进攻匈奴, 匈奴恐怕心惊胆寒,不战自败了。兴冲冲地张骞就回到了长安,途中艰辛但表不论。
汉武帝听了张骞的报告,于是派三路人马寻找西去的捷径。一路往西北,一路往正西,一路往西南。 前两路走了几百里上千里,被游牧部落阻隔,无功而返。 后一路达到现代昆明周围的滇国, 被国王盛情接待。 只是再往西南就被洱海地区的昆明人阻挡了。虽然, 汉使收获了丰富的情报,说,昆明人往西南数千里,有一国曰滇越, 国人乘象而战,国有大河,蜀人也偷偷摸摸地到那里做生意。
这就是对蜀身道的最早的文字记载。 身毒的身,念作娟,或者烟。 身毒, 应当是印度的音译。至于蜀布和邛竹是否真的经西南到印度然后辗转到中亚,很难判断。小牛颇以为张骞看花了眼。但是,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 古代人民之间的交流,其实往往被现代人低估。
那蜀布和邛竹究竟是什么宝贵玩意了?
意见很多。 蜀布,有说是丝,既然言布,丝的可能性绝对不大,古人对丝和布还是分得很清的。那是什么布呢? 有人说是苎麻,有人说是亚麻,主流认为是黄棉细布。小牛对这些没有任何概念。还有邛竹, 也就是竹杖。 印度没有毛竹么?印度没有竹拐棍么?难道这也许要从中国进口?学者辩称, 邛竹其实不是一般的竹拐棍,而是一种高级的手杖,在贵族中比较风行。总而言之,小牛不敢确信张骞的话,因为是孤证。虽然珍贵,可能是赝品。
如果张骞所猜测的,和汉使所了解是真的,那么,蜀身毒道在汉代已经通了。 可不可以往前推呢? 大多数认为可以。有人主张这条道路在公元前的第二个千年就开始了。有人主张是在公元前第一个千年。即使在公元前的第一个千年,还有许多争论,是前期,中期,还是后期?张骞的文字记载是在后期,但云南的海贝说明这条路也许在公元前的第一个千年中期已经通了。如果三星堆的海贝也是经云南来自印度洋,那我们可以断言,这条路在公元前的第二个千年的末期,已经有人在贸易往来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