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过来 读这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5-2-26, 21:10:04:

沙塵暴——大地悲鳴

3月10日,《人民日報》報道了新世紀第一次沙塵暴襲擊北京。從時間上來看,這次出奇得早。去年的沙塵是記憶中最惡劣的一次,說明中國西北部的廣大牧場、耕地在很大範圍內情況惡化了。

沙塵暴以飛快的速度向包括北京在內的中國東北部人口稠密的城市推進,導致天昏地暗、視線不明,迫使交通放慢、機場關閉。這些城市的居民為防備沙塵,用破布把窗子堵起來。這種故事曾於30年代在美國中南部發生過,令人想起了被稱為dust ball的沙塵暴。

據報道,這些沙塵的起因在於過去三年間的乾旱。然而乾旱不過是使迅速惡化的狀況為人矚目而已。問題在於人們對中國西北地區土地的過分需求。人口過多,牛羊過多,鋤具也過多。要使將近美國5倍的13億人口吃上飯,不是件容易的事。

高速發展的沿海各省,為補償因城市化和產業建設而失去的耕地減少,向其他省份支付開墾費。這在最初階段給西北各省帶來了經濟上的特別待遇。可是,這些省本來已在為過量耕地和過量畜牧帶來的弊端而煩惱。因此,再進行開墾,更加速了風力侵蝕。

和土地開墾同時不斷增加的家畜群使草地完全裸露。由於1978年之後的經濟改革及集體農場對可飼養家畜群規模限制的解除,家畜的數量迅速增加。現在,中國有牛1 2780萬頭,美國有980萬頭;中國有綿羊和山羊2 7900萬匹,美國有900萬匹。

青海省東部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縣內的草地可維持的羊的數目估計為370萬匹,然而1998年底已達到了超過土地許可界限的550萬匹。結果,草地迅速惡化,引起沙漠化,形成了沙丘。

降雨迴圈減少

在過度耕作和過度畜牧帶來的直接性打擊之外,降雨量的減少,過量開採導致的地下水枯竭,也使得中國北方成了名副其實的乾旱之地。幾乎每到一處,地下水位都很低,當地的水迴圈正在慢慢發生改變。

地下水位低下將導致泉水枯竭、溪流斷流、湖泊消失、河道乾涸。據衛星顯示,北方有數以千計的湖泊的的確確消失了。

中國國內的研究指出,中國南部及東部的森林採伐招致了從海洋到內陸的濕氣的減少。如果有森林,土地能保持水分,蒸發後就會被帶到內陸地區。一旦失去樹木覆蓋,帶有去往內陸濕氣的空氣化為雨水後很快就會流回大海。由於森林採伐而削弱了降雨迴圈,內陸地區的降雨也將減少。

必須扭轉這一惡性迴圈。這就意味著要穩定人口,而為了有助於內陸的降雨迴圈必須在所有可能的土地上植樹造林。這就意味著把極易受侵蝕的耕地轉變為草地或森林,減少家畜的數量,在耕地暴露於風的地方遍佈防風林。

風力發電

現在還出現了一個新的令人感興趣的選擇:在防風帶利用風力渦輪機減輕風速和土壤侵蝕。現在風力發電的成本和燃料發電並駕齊驅。

在各個重要地點樹好一排排風力渦輪機,應該能夠降低土壤侵蝕。它還能使樹木用作燃料的現象漸漸消失,成為良好轉機的開始。

經濟效果也極富魅力。和中國西北地區條件相似的美國大草原地帶,一座佔地1000平方米的最新型大型風力渦輪機每年能產生相當於10萬美元的電力。這是能給農村地區帶來經濟革新的資源,對計劃開發貧窮西北地區的中國來說,再合適不過了。

要扭轉沙漠化現象,必須付出驚人的努力。然而,沙塵暴如果繼續擴大的話,不僅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還有可能引發大量人口向東移動。

選擇很清楚。把家畜的數量減少到可以維持的水準;否則,草地的沙漠化會失去更多的家畜。把極易受侵蝕的耕地還原成草地;否則,所有的耕地沙漠化之后土地將失去生產能力。植樹造林,可能的話再配合風力渦輪機,建設防風帶,減慢風速;否則,就要直接面對土壤的損失和沙塵暴的進一步增加。

如果中國不能對情況惡化迅速採取制止辦法的話,就會給沙塵暴的成長帶來反彈,令人擔心日後將無法收拾。這不僅關係到中國的土壤,還關係到中國的未來。


日本《讀賣新聞》2001年7月2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