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这篇文章硬伤不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urt 于 2008-12-18, 17:56:13:

回答: 法国不用火电不是因为水电发达 由 eddie 于 2008-12-18, 17:17:55:

虽然在中国提倡水力发电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方式,但其中一些论述不严谨,有的论据是硬伤.上面法国的例子就有误导之嫌(法国主要是核电),其他还有:

引用:
客观地看,可再生能源并非“其真正发挥主力军作用尚需时日”,而是,一直在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水博的反驳无法否定他引述的内容.而且公众对可再生能源的贡献有误解.据IEA估计,从目前到2030年能源需求大概要翻番,但届时化石燃料提供的能源仍会占80%以上,可再生能源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根本不可能成为主力。

引用:
例如挪威,由于水能资源丰富,眼光超前,挪威一直优先开发利用可再生的水能。因此,到现在为止挪威99.8%的电力还是来自水能,尽管他们自己也有着丰富的石油和煤炭,但是,至今基本上都没有开采

挪威是欧洲仅有的一两个石油净出口国(认为是唯一的也行,因为第二的差太远了)。五百万的人口有着相当于中国70%左右的产油量。现在油产量不是到顶就是走下坡了,咋能说不开采呢。

控制气候变暖是个扯皮的事,可再生能源现在还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不管咋说这里头核电,水电和生物质还是见效比较快的,风力和太阳能长远的潜力可能更大。

如果变暖的估算是对的,俺觉得控制比较难,扯皮的事情太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