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戏的硬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法王 于 2008-12-15, 09:08:29:

  受到《阅读的权利》一文影响,我把大量未经授权下载的电子图书都删除了。我打算通过授权的渠道来获得图书,看多少买多少,如果经济宽裕,有多少钱就买多少。于是,我又安装了讨厌的“超星”,点击了“数字图书馆”里的几个栏目,思索购买怎样的服务为宜。我点击到“算术”一栏,窗口刷刷出现了大量的珠算类图书。一个问题出现在我脑子里:“珠算有什么用?”于是,我谷歌了一下,搜到“科学松鼠会”的一篇文章《珠算,可以休矣》。

  一读之下,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经典电视剧,孙承恩版的《狄仁杰断案传奇》。第一部《御珠案》里头那个吝啬的掌柜,使用的就是珠算,其计算工具算盘和现在的没什么分别;那个偷窃御珠的青年(名字忘了),为了掩人耳目,将N(具体多少也忘了)颗御珠染上黑漆、串上铁丝,制成了一副算盘,外观竟和掌柜使用的一模一样。狄公断案如神,在规定时间内寻回御珠,璧还原主。

  《珠算,可以休矣》里头说,“到明朝,珠算的计算方法和计算工具才算是真正定型,并开始得到广泛应用”。那么,早于明朝七八百年的唐朝,一个普通的掌柜当然不会使用珠算,更不会有那种N颗珠子的串成的算盘了。将御珠制成算盘,是《御珠案》不可或缺的情节,否则,整个故事将无法开展。算盘不曾有,《御珠案》当然与唐朝、狄公无关了。这个故事,很可能发生于明朝之后,附会到狄仁杰身上去的。一个小小的算盘,让整个故事漏出了马脚。

  在我印象里,凡是古装戏里,几乎都有算盘,只现在想不起多少来。有这种硬伤的古装戏究竟多少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