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g 于 2008-12-12, 11:25:43:

如果说1-0.999...的结果可以写成0.0....01,中间的0有无穷多个,那么这个数是什么?答案是,这个数就是0本身。

在任何一个实数系统中,都有一个元素叫做0。无论你怎样定义这个系统,这个0都应该有以下性质:

0小于所有正实数,并大于所有负实数。而且0是唯一的(即不存在两个不相等但同时满足前面条件的数)。

那么我们回头看这个数0.0...01,它显然比所有负实数要大。那么它是不是小于所有正实数呢?答案是Yes(证明留做家庭作业)。所以这个数就是0。

================

比较通俗一点的说法:我们可以把0写成0.000...,后面无数个0。怎么知道这两个数相等呢?用最笨的法子,从第一位开始一位一位的比,如果有一个数位上不相等,两个数就不等,否则就相等。结果怎样呢?从小数点后第一位开始,比了无穷多位以后两个数依然相等,所以合理的结论只能是这两个数是相等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