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摩托:说说方舟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家族 于 2008-12-11, 10:16:44:

http://immusoul.com/index.php/archives/461.html
说说方舟子
2008年12月11日19点08分 | 分类: 科学 | 作者: immusoul |
Tags: 方舟子
1,经常有人把我和方舟子连在一起说事儿,我觉得这是不合适的。无论是科普文章的质量,还是对待科普的热情和毅力,我都远不如他。我经常能从他的文章里学到新的知识,学到新的思维方法,我认为在国内的科普作家中还没有任何人能比得上他。
2,最近很多朋友来信劝我不要和方舟子走得太近,我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下: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不存在远近的问题。基于同样的理由,我对他的人品也没有任何评价的权力。不过,要论在酒桌上的好玩程度,我估计他比不上老罗,甚至可能连王三表都比不过。
3,很多人不喜欢方舟子,对此我觉得要区别对待。如果你不喜欢他的科普文章,那我们可以私下讨论一下,看看他的文章究竟哪里写的不好。这是技术层面的问题。
4,更多的人不喜欢方舟子咄咄逼人的态度,那么我反问你一句,你是否同样反对网上右派们对待政府官员那种咄咄逼人的态度呢?右派们多半是文科生,骂人的技巧可比方舟子多多了。
5,如今的网络上,到处都能找到这种打击挖苦讽刺取笑式的文章。如果这些文章和言论针对的是腐败的政府官员、滥用权力的警察、甚至上街抵制家乐福的人,我都没有见到有太多的人表达歧义。那么,为什么当方舟子揭露打击造假科学家、不法商贩,以及不负责任的媒体记者的时候,就有那么多人讨厌他呢?我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说,你认为贪污腐败的人不可原谅,但造假的人就可以网开一面?
6,我承认,一个腐败的政府所做的恶要比一个贪财的不法商贩要大,但他们同样都是恶,人民群众同样都是受害者,为什么不能一视同仁地反对?在方舟子眼里,或者,在大部分理科生眼里,造假是非常恶劣的行为,比弱智更恶劣。方舟子完全有理由对任何假的东西恨之入骨,恶语相向。
7,我还见到有人认为方舟子不反政府,只反造假科学家,是欺软怕硬。那么我要说,第一:术业有专攻。第二:造假科学家和不法商贩同样是这个体制孕育出来的,反对他们,也正是对这个不合理的体制所做的一种反击,而且更直接,更容易见效,不好吗?
8,也有人这么说过我,说我是“五毛党”。我觉得他太冤枉我了。我很贵的,不止五毛。
9,对于方舟子在某些“檄文”里的用词,我也有不同意见。我认为有些话说的太过了,反而达不到他想要达到的效果。但这属于技术层面的讨论。而且这也是我自己常犯的错误,当我这么批评他的时候,底气是不足的。在这方面,松鼠会开了个好头。
10,连岳那篇《序言》,貌似提倡一种爱的态度,但从结果看来,恰恰相反。这样一篇为科普文集做的序,反而引来了很多科普作者的质疑或反对,进一步加深了文科生和理科生之间的对立情绪,难道这就是连岳想要达到的效果?正是基于这种现实,我更加觉得这篇《序言》放在松鼠会文集里是不合适的。而且,这篇《序言》用“爱”这样一个没人敢反对的概念,表达了一种很隐蔽的恨的情绪,所造成的影响甚至更坏。不过,我愿意相信,这不是连岳的本意,这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可惜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到连岳的回应,对此我很失望。
11,至于说到和菜头,我见过他一次,看上去也算是一条汉子。记得他当时对我说,他认为如果方舟子当了总统,一定更加专制。当时那个场合不合适,我没有反驳他。现在我想对他说,请你静下心来,站在你的对立面,重新读读你自己写的文章,看看你自己是不是一个比他更糟糕的独裁者?
12,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很恶的人,但我坚持认为,无论是方舟子,还是连岳和菜头都不是这样的人。大家都是为了这个国家能更好一点,只是手段不同罢了。这是技术层面的事情,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讨论,没有必要一口一个“文傻”,一口一个“肘子”地开始互相人身攻击。文理科之间的鸿沟确实存在,但任何一方都别想依靠打败另一方而抹平这个鸿沟,只能互相沟通,增进理解。
13,说了半天,很可能是白说。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意见想要表达,却没有多少人愿意倾听。每个人都是选择性失聪,只听得进顺耳的声音,自动屏蔽逆耳之言。对此我也没有办法,只能尽量做到独善其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