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谈一下辩证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onntom 于 2008-12-11, 19:01:12:

看了前面各位对辩证法的一些争论,由于开题是在“芝诺悖论”上,我也在这个问题上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芝诺悖论,基本上是在数学本身未发展出级数概念上产生的一个逻辑上的悖论(也许幸好有这种悖论,才促成了级数的发展),核心问题就是说,究竟有限是否能为无限所分。这一问题已经为现代数学所回答,现代数学证明,一个级数,只要符合某些条件,那么它就可以相加结果为一个有限数(至于是什么条件,去找任何一本微积分入门书都能查得到)。
请各位注意,辩证法与数学的不同在于,数学是给出了收敛级数的条件(也就是说,数学知道一个级数什么情况下收敛,什么情况下不收敛)。而辩证法只是说,有限里面包含无限,无限里面包含有限,是属于定性的说法。
进一步地,辩证法这种“圆滑”的说法几乎已经包含了所有的情况:如果级数收敛了,它可以说是有限里面包含了无限,如果不收敛,那无限由无限组成,那就更顺理成章。那就跟一个硬币要是平放在地上,不是正面就是反面一样,根本没有告诉我们任何有用的信息。
因此,我觉得辩证法本身从逻辑推导到结果的做法,其实等于没有什么新信息可以带给我们。
有人说,数学不也是逻辑吗?我没有反对逻辑哦。而且请不要忘记,数学其实也是一种描述世界的工具,它的起始点其实也来源于实践,不像辩证法,它的起点来源于人类对世界的猜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