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试行人道屠宰一周年 "人道杀猪"程序曝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12-10, 14:23:02:

河南试行人道屠宰一周年 "人道杀猪"程序曝光

12月10日报道 自从2007年12月16日“中国人道屠宰计划”正式启动至今,我省18个地市共计组织培训34期,参加培训人员582人,参加培训的企业314家。经过世界保护动物协会的评估,100%的企业组织了内部培训,超过60%的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进。世界保护动物协会Paul先生对我省的人道屠宰工作作出充分的肯定。

昨日,为了提升我省屠宰行业管理和肉类加工水平,保障肉品质量安全,会上聘请了27名人道屠宰监督员。

监督员每周都要去企业好几次

郑州市商务局畜禽屠宰管理处处长陈长建也是一名人道屠宰监督员。他介绍,人道屠宰监督员都是兼职的,本身很多都是郑州屠宰办的工作人员。他们是世界保护动物协会在河南的联系人,负责指导肉类加工企业按照人道屠宰标准生产,一般每周都要去肉类加工企业好几次。人道屠宰现在的国家标准还没有出来,河南省只是人道屠宰的试点省份。对于农村过去那种将猪按倒,直接用刀刺进心脏杀死的方式,现在没有强制性要求,但是不提倡。

以杀猪为例

拟推行的人道程序是这样的

1.卸猪。设置高低不等的卸猪台,坡度要小于等于20度,让猪缓慢从车上走下,避免摔伤。过去的卸猪台都是同一尺寸,猪要从车上跳到卸猪台上,不免会有损伤。

2.猪圈。应保证圈舍四周有不透明的围墙,避免生猪看到猪圈外的宰割场景而产生恐慌。猪恐慌时肾上腺激素会上升,这样出来的猪肉,品质就不好了。

3.赶猪。将单通道改成双通道,尽量减少拐弯,而且赶猪要用塑料赶猪拍。双通道赶猪,是为了让猪看到还有同伴在,不会感到恐慌。以前赶猪都是低压电击棒,一接触电流,猪会发出叫声,也表现出了恐慌。现在改为塑料赶猪拍后,温柔地“哄着”它们往前走。

4.宰杀。电击昏猪后,要在15秒内刺杀放血。以前是30秒内刺杀放血,因为时间长,被击昏的猪又会苏醒,等有了知觉后再刺杀猪,场面有点血腥,所以时间缩短了15秒钟。

人道屠宰的猪肉更好吃

研究表明,当猪恐慌后,会分泌一些不好的物质,出现“白肌肉”现象,猪肉的颜色发白,质软,还有渗入的不良体液。通过人道屠宰,猪肉的品质会更好。也就是说,人们吃到的肉会口感更好,更健康。

另据了解,如果人道屠宰后的鲜冻猪肉出口到欧美国家,对于商家来说能挣更多的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