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最近冒泡,让我想起了隗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8-12-09, 23:20:32:

到隗静的博客上转了转,转来一篇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f077e90100ajon.html

引用:
毒牛奶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过程 (2008-10-01 01:01:18)
标签:毒牛奶 杂谈     


“凤凰树”网友最近在博客上留言,贴了以下的打油诗。太贴切了啊!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最近流行打油诗:
中国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学扫盲

  从大米里 人们认识了石蜡
  从火腿里 人们认识了敌敌畏
  从咸鸭蛋、辣椒酱里 人们认识了苏丹红
  从火锅里 人们认识了福尔马林
  从银耳、蜜枣里 人们认识了硫磺
  从木耳中认识了硫酸铜
  今天三鹿又让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学作用

外国人喝牛奶结实了
中国人喝牛奶结石了
日本人口号:一天一杯牛奶,振兴一个民族
中国人口号:一天一杯牛奶,震惊一个民族”

不过,在气愤之余也需要认识到,许多国家和经济体在从发展中经济走向发达经济的过程中都经历过同样的问题。正如今天《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中说的,这样的问题是一个人人都想迅速致富、制造伪劣产品可以获得即刻可得的利润、而政府不愿给商业过多限制的社会不可避免的问题。你相信吗?毒牛奶事件居然是中国经济迈向一个新台阶过程中的“成长的烦恼”。

原文链接:http://www.nytimes.com/2008/09/30/opinion/30wilson.html?_r=1&th&emc=th&oref=slogin

这篇题为《泔水牛奶没有了》的文章说,在1858年(150年前!)的纽约市,由于人口的迅速增长,电力和冷冻设施的缺乏,人们对牛奶的需求给牛奶商带来了问题:供不应求,而且无法储存大批鲜奶。于是几乎纽约市所有的牛奶商都想尽办法在增加鲜奶数量上作文章:最简单的是加水,然后为了增加稠密度再加入面粉;有的也卖过期的牛奶。

最可恨的是一种“泔水牛奶”。产这种牛奶的奶牛是奶商为了省钱用制作威士忌的发酵废料喂养的。据说奶牛因为长期食用酒精含量过高的饲料不仅牙齿脱落,有的连尾巴都掉了!但是奶商在纽约市附近饲养这些奶牛,然后向“泔水牛奶”里添加鸡蛋和淀粉就可以以次充好(人家至少没有用工业化学原料!),用假商标包装后卖掉,解决了供应不足的问题。有当时的报纸报道说,“泔水牛奶”在19世纪50年代的纽约市泛滥,每年造成近8000名婴儿死亡。

并不是说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就可以为制造毒奶粉的不法商贩开脱了 - 至少人类已经前进了150年!我们不能还犯一个半世纪之前的低级错误啊。但是这种事件的发生也不一定全是坏事:它教会消费者更加聪明,更加谨慎;教会政府改进食品安全标准和监督机制,这样我们整个社会才能在“吃一欠长一智”的经验中继续蹒跚前进。“泔水牛奶”泛滥之后,美国人用了50年制定了一部《食品药品法》。今天,我们虽然没能避免重蹈覆辙,是否可以用短一点的时间,比如50个星期,改正自己的错误,保证中国消费者的安全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