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哺乳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lear 于 2008-12-09, 12:55:23:

俗话说“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下面的哺乳经是我个人的经验之谈,同时也是看了书或者有护士教的。我的宝宝刚出生时体重是25%,满月体检时是75%,以后就一直在80%到90%之间;刚出生时身高是50%,以后一直是90%。最重要的是,小家伙一直活泼又健康。

宝宝是头胎,刚出生的头四天,我的乳房并不涨,挤一挤才有点初奶。刚出生的小宝宝,其实还不会吃奶。所以喂奶姿势要正确,还要有耐心引导宝宝吃奶。即使是用奶瓶喂,宝宝也有个学习适应过程。小宝宝一出生,不超过两小时,妈妈就得给宝宝喂奶。初奶呈淡黄色,含营养蛋白的成分很高,量不多就可以满足小宝宝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前六个月的母乳里有来自母亲的抗体,可以保证新生儿健康成长。而且,奶越吸越多,小宝宝的吮吸可以刺激乳房产奶,保持乳腺通畅。如果奶积在乳房,易得乳腺炎。母乳喂养的其它种种好处就不多说了吧。

头几天我的奶不足的时候,护士一直坚持让我喂,不让用奶粉。一来怕我有惰性,也怕宝宝不会吃就放弃自己吃奶,母婴两人一起努力,奶会越吸越多;再者,有些小宝宝吃了奶粉或者用奶瓶吃奶后,就再也不吃母乳或者再也不吃奶头了。后来宝宝饿得哭了,有个护士拿来了一瓶液体奶,用细的软的塑料管连上,一头用胶带粘在乳头上,大人用手举着奶瓶,倾斜一点控制流量,宝宝吸吮乳头,既可以吃到足够量的奶,同时仍在吮吸乳头以刺激乳房产奶。我的奶水在产后第五天凌晨汹涌而来,宝宝从此吃的心满意足。

新生儿应该平均每2-3小时就喂一次奶,即使宝宝睡着了,也应该把TA弄醒。护士说,假如小宝宝饿着睡的时间太长,大脑缺氧,会睡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危险的。妈妈喂奶时,宝宝在妈妈怀抱里太舒服,有时吃两口就睡着了,量没吃够,放下睡觉过会儿又哭。那么要在喂奶时大概估计一下时间,估计一下量,如果觉得没喂够,要把宝宝弄醒了接着喂。弄醒的办法有摩挲宝宝的手或脚,把宝宝的衣服脱下让TA凉快一下清醒过来,如果还不醒,就大动作,给宝宝换尿不湿。宝宝刚出生时,医院发给一个表格,上面让记录喂奶时间,长短,喂奶的量;换尿不湿时间;宝宝大便时间等。定时喂奶换尿不湿,这样会给宝宝建立一个有规律的好习惯。

当妈妈的如何保证奶水充足呢?第一要诀是要饮用大量的流体:汤呀,水呀,果汁呀,粥呀等等。蔬菜水果中也可提供大量水份。我觉得产妇只能喝汤不许喝水是无稽之谈。哺乳期不仅要喝水,还要喝大量的水。当妈妈的是得吃得好一些,饮食中注意多摄取蛋白质,补铁和叶酸。不过不可补过头,太过油腻。妈妈吃的啥,等于小宝宝也吃的啥。母亲的饮食太油腻,小宝宝可能会消化不良,可能会拉稀;饮水不够,宝宝可能会便秘。奶水多少与妈妈体内的一种叫prolactin的水平高低有关系。虽然喂奶辛苦,当妈的要尽可能地补觉,最好在宝宝睡觉时自己也睡,休息好了,prolactin的水平就会上去,奶就多一些。另外,妈妈的体质健康,奶水质量数量也会高。产后第一天,医生护士就鼓励我尽可能多活动,而不是整天在床上躺着坐着。有些食物可能会让小宝宝过敏或者打嗝甚至吐奶。假如宝宝突然拒绝吃奶了,也要注意是否是因为妈妈的饮食引起。比如圆白菜比较容易引起小宝宝吐奶。我有次吃了芋艿,结果宝宝肚子发胀变得硬鼓鼓的,还很不高兴。每个人情况不一样,这个要自己注意观察。

奶水足了后,要按时喂奶。宝宝吃不完的,可以用挤奶器挤出冷冻起来。不按时喂的话,奶水有可能会涨回去,以后奶又少了。也容易引发乳腺炎。有时乳头会堵住,乳房涨得发硬,奶水却不出来。假如宝宝也吸不出来,挤奶器也挤不出,可以洗热水淋浴,边按摩,这样奶水会变通畅,而且不痛,不会伤害乳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