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cu: 葛剑雄这个要不要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08-12-01, 17:05:25:

引用:
光绪之死:历史介于科学与人文之间

作者:葛剑雄

多年前得知法国的历史学家用科学手段查清了拿破仑的死因,即通过对拿破仑头发的分析,发现其中砷的含量异常高,因此他显然是死于砷中毒;并进而推断出,拿破仑是被在食物或药物中投入少量的砷,在体内积累到致死的量后中毒死亡的。
  现在,中国学者用同样的手段查清了光绪皇帝的死因:光绪的头发和覆盖于其尸体胃部的衣物残片中的砷含量异常之高,证明他也是死于砷中毒。精细的分析还证明光绪体内的砷并非慢慢积累,而是突然增加的,因而并非含砷药物慢性中毒,而是被故意投入含砷毒物急性中毒所致。

  这无疑是历史学或历史研究具有科学性的有力证据。历史事实是客观存在,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也不因人们的承认与否、认识程度而改变的,并有可能用科学的手段得出可以检验的结论。由此也可以断言,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能够用于发现、检验或重构历史事实的手段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确,越来越具有说服力。

  不过,由于历史事实,包括历史人物,都存在于过去,是无法完全重现的,保留至今的有效信息毕竟有限,任何科学技术手段的运用都有其局限。例如,要是光绪皇帝的头发没有保存下来,或者虽然保存下来了却无法认定,含砷量的分析就无法进行,或者不可能将检验结果与光绪联系起来。又如,如果没有找到覆盖于其尸体胃部的衣物残片,就难以断定他的胃中积聚了大量砷。对那些死后实行火化的人,对那些尸骨无存或连骨灰也不保留的人,再精确的分析方法也无济于事。

  还有很多疑问是科学技术手段无能为力的。光绪死于砷中毒是一回事,谁下的毒又是另一回事。当然,早就有人怀疑甚至断定光绪死于慈禧之手,但除非发现新的证据,这个百年疑案显然还难以定谳。慈禧固然是重点怀疑对象,但在未被证实之前,不能排除其他可能。光绪被毒死既可能是精心策划和实施的结果,也可能是偶然所致;即使慈禧的可能性最大,难道能排除他的其他敌人?实际上古今中外存在的历史疑案有的是,长期被认为已定的铁案因为新证据的出现而被推翻的也不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不可能通过科学技术得到完全的解决。

  何况历史学和历史研究还有人文的一面,同样的历史事实,完全可以产生不同的叙述、记录和重构结果,并存在不同的评价,甚至可以完全相反。例如,即使最终能断定光绪确系慈禧毒杀,有人会痛斥她阴险毒辣,有人会赞扬她老谋深算;有人认为她扼杀了进步势力,有人评价她为实施君主立宪扫清障碍;有人说她敲响了帝国的丧钟,有人称她为清室鞠躬尽瘁。人们当然可以批驳自己认为错误荒谬的论点,但要像检验光绪头发中的砷含量那样,得出独一无二并且可以检验的结论,却是万万不能的。

  周振鹤教授曾撰文称历史介于科学与人文之间,诚哉斯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