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故乡之路【简写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12-01, 10:52:19:

从新义州到平壤的铁路约200公里。有人走了6个小时,于是满腹牢骚。

大约30年前的一个冬天的早晨,跟大人从上海北站做慢车去南京,车厢是老式的21型车厢(很长一段时间内,全国铁路运行图编组的旅客列车都是22型车厢),条木座椅。

7点50发车。火车开出上海,站站停。有时在一个小站停很长的时间会车。直到夕阳西下,才摇摇晃晃过栖霞关,南京站。到达终点站下关车站已经是下午6点了。

370公里的路走一天,大人和我们孩子们都没觉得很长,虽然也有人快到南京了,骂骂咧咧:日你妈,还么得到!但那表达的确是回家的喜悦。列车开开停停,我们才得以看得仔细停靠的小站,江南的水乡,沿途的人家,和远近跟我们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一天。

现在慢车大概是没有了。各路火车都提速了。从上海到北京,夕发朝至。晚上7点多离开上海站,第二天一早到北京,基本什么也看不见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