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世的陈述彭是地学界又一位不辨伪科学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11-28, 10:00:28:

回忆陈述彭院士对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的关心和支持

宋正海

陈述彭院士是中国遥感地学之父。他也是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的顾问,并十分关心和支持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现回忆如下:
1992年3月25日,陈先生同意任天地生人学术讲座顾问。他当时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应用遥感所所长[见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第23讲海报]。

1993年3月25日,陈先生在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第36讲作“人类与居住的星球”的学术报告。报告很精彩,启发性强。

1996年6月24-26日第58次香山科学会议“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科技前沿发展”胜利召开。陈先生起了关键性作用。之前,我们讲座的一些主要组织人申请过此会,但没有得到批准。之后,我们特请陈院士和席泽宗院士牵头,终于申请成功,即第58次香山科学会议。会议中,陈、席两位分别是正副主席。陈先生博古通今,并有掌握学术讨论的杰出能力,保证了会议讨论的活跃和深入,收获很大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会议的成功召开还与我所的大力支持有关,所长廖克(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主席,也是天地生人学术讲座顾问)、副所长王渝生亲自参加会议组织。

会后与会高级代表联名发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在21世纪科技前沿探索中可以作出重大贡献”呼吁书。此呼吁书会上传递时,有一代替导师参会的北大研究生从中作梗,作一院士工作,制造了一些小麻烦。但由于陈、席、廖三位和全体高级专家的明确支持下,又经我们对这位院士合理解释和对某些提法的弱化,并临时决定呼吁书署名改为“与会高级专家”,终于顺利产生(发表《科技智囊》,1997年2期)。

会后《中国科学报》记者(叶子)采访会议情况时,陈先生特地推荐采访我。采访稿发表后(《中国科学报》海外版,1996年7月25日),陈先生对我的总结回答十分满意,评价较高。

陈先生还为宋正海、孙关龙主编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论文集(浙江教育出版社,1999年)提供了“区域开发与区域划分—中国古代的历史经验”论文。

香山会议期间,正是社会上一些人掀起所谓反“伪科学”的小高潮。故与会代表也谈起自己的看法。其中三位院士的话是我至今记忆犹新的。王绶琯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也是天地生人学术讲座顾问)说:“如真的有伪科学,我们自然也反对”;席院士说:“科学史上常有当时认为是错误的理论,但后来证明是正确的”;陈院士的话更明确:“现在一些人反伪科学,把脏水泼了,把小孩子也泼掉了”。

陈述彭院士的高风亮节,扶植后学的品质深刻教育着我们。我们为中国有着这样院士感到欣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