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百姓的智慧: 故意抢劫入狱只盼重病得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T 于 2008-11-27, 06:07:22:

http://www.thebeijingnews.com/news/beijing/2008/11-26/008@023100.htm

故意抢劫入狱只盼重病得医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8-11-26 2:31:00 · 来源: 新京报     

顺义一农民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期望在监狱里免费就医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听到自己被判决18年有期徒刑时,李大伟(化名)长舒了一口气。再次抢劫,他为的就是这一刻。身患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他,近日在清河999急救中心等来了专程前来宣判的法官。

  法官的宣判意味着———他能到监狱里免费治疗,保住性命。

  判刑4个月后再度抢劫

  19岁的李大伟是顺义农民。去年8月,他因涉嫌抢劫罪被顺义检察院提起公诉。李大伟认罪很痛快,一番简单的庭审后,他就被以抢劫罪、抢夺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6000元。

  这个年轻的抢劫犯给庭审在场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瘦弱、面色苍白、一心求判。

  法院审理时得知,李大伟患有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定期接受换血治疗,且费用很高。

  出此原因,法院决定对其予以监外执行。李大伟很快办理了手续,带着病体离开了看守所。

  今年年初,顺义法院法官打开新立案的案件卷宗时,惊讶地发现,李大伟又被提起了公诉,因为持械抢劫。此时,距离他第一次被判刑还不到4个月。

  法官赴病房开审重病犯

  什么原因让李大伟再度实施暴力犯罪?法官在做进一步了解时,发现他已经被看守所送到了999急救中心的病房内,因为“不治疗他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因李的身体原因,主审法官来到急救中心李大伟的病房内开庭审案。和上次受审一样,他轻易认罪。

  病房内,李大伟断断续续地描述了自己的犯罪过程:去年12月20日,在密云县一条公路上,李大伟以打车为名,将黑车司机任某骗至顺义区木林镇僻静处,随后掏出自制手枪向任某的腿击发,任受惊后弃车逃跑,李大伟以1.5万元的价格将车辆销赃。

  随后,他表示自己不需要监外执行,理由是他的病如不及时换血,将危及生命,而在看守所、监狱可获得国家免费治疗,服刑对他来说就是救命。

  他称,第一次抢劫是为了筹钱看病,后来到了看守所,才知道能免费治疗。

  在场人员无不为这个犯罪动机感到错愕。

  在两次审判中,李大伟的家人都没有到场。

  法院拟发强制收监命令

  病房审案后不久,今年11月,顺义法院便作出判决,李大伟的抢劫罪名成立,且因其是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犯新罪,应与原罪刑罚并罚,最终判处其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顺义法院刑事审判庭介绍,由于李大伟与家庭基本脱离了关系,且病情严重,如果让他继续监外执行,可能造成更大的社会危害性。为让李大伟顺利进入监狱服刑,法院考虑发出强制收监的命令。

  目前,李大伟仍被羁押在999急救中心病房。

  ■ 说法

  病人故意犯罪 应反思保障制度

  顺义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犯人病重,且其没有家人或家人无法提供救治帮助,监狱将免费为犯人提供治疗,这也是对犯人人权的保障。

  资深刑辩律师张燕生表示,监狱收监犯人时,均要对其进行严格的体检,如犯人患病不适合监狱内服刑的,将予以监外执行。但她说,目前是否收监,执行的病情标准界定不是很清晰,有患癌症等严重疾病的犯人仍在监狱内服刑、就医的情况。

  另外,张燕生律师与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屈学武教授均表示,出现被告人犯罪求监狱内治病的情况,应该反思我国的医疗制度,在确保社会保障制度健全的情况下,很大程度上能减少类似的犯罪动机。

  本报记者 傅沙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