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在纽约说的这些话很有见解,但国内媒体不会让人民知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lighten 于 2008-09-25, 21:17:51:

zt

正在纽约出席第63届联大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与《星岛日报》等6家华文传媒座谈时表示,中国要加强民主建设,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贪污腐败。他还强调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表示要让政府的运作透明在阳光下,“一个同人民有血肉联系的政府,除了责任、服务、献身和廉洁,没有其它特权。”

温家宝表示,政府应该把真实的情况告诉人民,同时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监督。一个制度、一个政府,只有不断地听取批评意见,才能够不断改进工作,不断进步。谈及奶粉事件,温家宝说,中央政府在得知奶粉问题后,第一时间迅速向国内公开,向世界卫生组织公开,向港澳台地区公开,向有关国家公开,这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表现。

温家宝同时表示,中国要加强民主建设,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贪污腐败。他说,要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让人民提出批评意见,政府接受人民的监督。与此同时,还要完善法制,所谓依法治国,最重要的就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使司法独立和公正。

他表示,民主法制建设、政治体制改革要继续进行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才能保证社会公平正义,才能保证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有道德力量的国家。

温家宝称,推进民主政治最重要是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是逐步完善民主权益,保障和扩大人民的选举权----“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的权力一切都来自人民,一切都为了人民。我们做的好坏,也以人民的评价为标准”。

其次是司法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甚么人触及法律,都要依法处理。

第三就是民主监督:包括人民的监督,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各民主党派的监督,以及新闻传媒的监督。温家宝说,这样才能使各级政权机构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使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使每一位领导人都能更加严格的依法办事,严格的要求自己,遵守法律和宪法。“我觉得这是从根本解决问题的关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