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少數民族同樣也可以當皇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08-11-25, 12:13:04:

朱維群:世界各國都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
http://www.cdnews.com.tw 2008-11-25 16:57:51

王鵬捷/綜合報導

 中新網11月25日電: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日前就西藏問題接受BBC國際事務編輯辛普森採訪時表示,現在世界各國都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一個國家認為西藏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沒有一個國家承認達賴喇嘛所謂的“流亡政府”。這是世界各國官方、正式、嚴肅的態度。片面地將西藏的民族特徵與中原民族相比較有一些特點作為“西藏獨立”的理由,這是非常荒謬的。
  
 朱維群說,中國有56個民族,他們的語言、身體特徵和宗教信仰有一定差異,我們尊重這個差異。我們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國家,就是因為在幾千年的漫長歷史過程中,各民族共同生活,共同勞動,共同抵抗帝國主義的侵略,使我們凝聚成為一個整體,與此相比,差異是次要的。中國的民族構成和歐洲一些國家的民族構成不太一樣。歐洲國家可能是以某一個民族為主體發展起來的,而中國固然漢族人口多一些,當過好幾個王朝的皇帝,但少數民族同樣可以建立中央政權,也可以當皇帝,如蒙古族建立元朝、滿族建立清朝等。從這一角度看,藏族的宗教和文化特徵絲毫不妨礙其成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員,相反,中國就是這樣形成的。
  
 朱維群強調,西藏自古以來就同中原有密切聯繫。至少從元代起,西藏就歸入中國的版圖,接受中央政府的有效行政管轄,到現在已經700多年了,這是一個不能改變的事實。從元朝到明、清、中華民國和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一直享有對西藏的主權,中國政府一直對西藏行使著統一管理的權力,沒有中斷過。
  
 朱維群說,一直到上世紀初,伴隨著外國,坦率地說就是英國對西藏的入侵,西藏才出現“獨立”的概念。此前,藏人都承認中國的“大皇帝”,承認中央政府對西藏有充分的管轄權。達賴喇嘛堅持西藏過去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是1951年被中國侵略、佔領的,但達賴喇嘛不要數典忘祖。他自己最明白,“達賴喇嘛世系”是得到中國中央政府給予封號才得以存在的。歷代達賴喇嘛靈童的選擇、資格認定乃至最後的坐床,都要向中央政府報告,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才能實行。十四世達賴喇嘛本人的坐床也是向當時的中華民國中央政府報告,獲得批准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