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寻正老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enxiagong 于 2008-11-24, 12:48:18:

就缺了那么几天功夫不上网,发现寻正老弟就要离开了。虽然不是寻正老弟的文章的忠实读者,严格来说,严正老弟的雄文我只好好的读了几篇,后来的一是老弟的文章太长,二是老弟的文章不对本人的胃口,自然没有什么兴趣读下去(是不是有点对不起老弟的一番心血?),但是对老弟总是有一种不舍的感觉(其他人不要想歪了).忍不住想写一点什么。
从老弟出现在xys的那一刻(是什么时候我记不清楚了,也没有必要去查找了),我有点怀疑老弟是我的一个师侄,就是我研究生师兄的大徒弟。时间大概吻合,专业上大概吻合,但是师侄出国几年后跟我失去了联系,现在的行踪迹我不清楚,所以一直不敢确定。
想起我那师侄,当年也是个一表人才,聪明绝顶,怀有远大抱负的热血青年,从一个边远小城的医院考入名牌大学的名牌专业研究生,从进入研究生的那一刻,就立志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夫(不是之一),可惜由于在边远小医院耽误了几年,手术的基本功缺乏(这点不能怪师侄,到底是没有名师指点),连缝皮肤的基本功夫都还是要从头学起,但是师侄到底还是聪明人,在导师们的悉心教导下,到毕业的时候虽然不能说出类拔萃,但也是同们的优秀者之一,获得留校的资格。数年前,师兄一个电话把师侄推荐来了美国。本来我也是激励师侄从拾行医本行,无奈师侄鬼迷心窍,step 1,2 一塌糊涂,终于断送了在美国行医的前途。师侄受此打击,从一阳光青年变为愤世疾俗的人物。无奈之中,转学统计,从此与其师和我失去联系。
寻正开始对医生的批评,确实十分类似师侄的口吻,愤世疾俗,恨不得把国内的医疗界来个文化大革命。可惜毕竟经验有限,往往提出的观点和行内人有太大的差异,不过对非行内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开始的时候我还能读几篇,后来没法读下去了,因为绝大部分的文章都是狗狗出来的,等到寻正谈到美国医疗系统的时候,基本上可以说是“惨不忍睹”了。尤其是由一篇提到“美国的白衣天使”是如何把病人当‘上帝’,我不由得笑了。从此不再读寻正的雄文。也基本证实寻正不是我的师侄(谢天谢地),因为我的师侄在美国的医院里工作过,虽然只是研究工作,但是肯定知道美国的医生决不是白衣天使,美国的病人也决不是上帝,医生也是普通人,医疗工作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已,只不过医生有其独特的职业要求而已,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不过就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和医疗服务的接收者。彼此之间有不同的意见完全可以解除这种关系。并不存在某一方凌驾于另一方的关系(上帝是不可以反对的吧?)也不存在一方必须无条件服从另一方的关系(天使应该是不吃人间烟火的吧?)既然寻正老弟连这点基本的关系都没有搞清楚,当然不会是我的师侄了。
至于后来寻正老弟在其他领域的雄文,我基本上是读不下去的,从老弟文章的题目就可以看出老弟太博学了,或者说,老弟太有时间和耐心了,居然能连续不断的有长篇雄文上新到,虽然我从一开始就指出老弟大部分的内容是从狗狗来的,但是毕竟老弟还是花了时间的。在时间就是金钱的资本主义社会(现在有XX特色的XX主义应该也是一样的了),能化这么多时间来怡乐大家的精神还是很令人钦佩的。
可惜了老弟,从老弟来到xys,给xys带来了活力,至少在医疗上的争辩给大家带来了乐趣,网络上的东西不必当真,网络上的知识也不必定是对的,郁闷了在网络上发泄一下也无不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有必要搞得一清二楚才行。老弟要离开了,xys少了老弟的雄文,对我没有什么损失,但是对有些读者可能就有损失了,大家的口味不同嘛。不过如果老弟执意要离开也无不可,像当年先帝太阳陨落的时候我们也曾经绝望过,可是我们现在却过的更好了。
虽然基本肯定老弟不是我的师侄,但是心底里还是期盼老弟是我的故人,回头我还得问问师兄是否有师侄的最近消息。
另外,从老弟在网络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我觉得至少从年龄上称寻正为老弟还是有资格的,并不是故意对寻正的不敬。不过还是要重复一句,网络上的东西不必当真。
老弟好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