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中国人太关心有用没有用,实际不实际,比较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08-11-24, 19:27:33:

回答: 中国历史上为什么太监/帮凶/小丑如此之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由 粪青 于 2008-11-24, 17:29:51:

引用:
到1660年左右,英国有一班学者,专门为了好奇心所驱使,来集会讨论研究一切事物,自宇宙以迄虫鱼。这就是英国皇家学会的起头。英国皇家学会之所以成立于17世纪中叶,亦非偶然之事。因当时富商巨贾之特兴,造成了一个有闲阶级,时常往来旅行,他们的目的并不是孜孜为利,而是为求知心所驱使。这实在是近世科学之开端。


张荫麟先生亦有很好的解答。在《论中西文化的差异》(《思想与时代)第十一期)这篇文章里,他说道:"中西文化的一个根本差异,是中国人对实际的活动的兴趣,远在其对于纯粹活动兴趣之上。以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和我国的《大学》、《中庸》来比,是极饶兴趣的事。亚里士多德认为至善的活动,是无所为而为的真理的观玩。至善的生活,是无所为而为地观玩真理的生活。《大学》所谓止于至善,则是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这差别还不够明显么?中国人讲好德如好色,而绝不说爱智,爱天。西方人说爱智爱天,而绝不说好德如好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