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觉得最近“理性”是不是提得有点显得喧嚣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lihuaxys 于 2008-11-23, 19:50:59:

俺觉得最近“理性”是不是提得有点显得喧嚣了?
“理性”还是少用的好,尤其不要和科学并用,不然会败坏科学的好味。科学(广义的,也包括技术)是内涵相对明确的东西,虽然和所有的“大词儿”一样,有时也难免在边界上出现分歧。但科学和伪科学,非科学的东西还是泾渭分明的。

理性究竟是啥玩意儿?看了有些人别别扭扭的说明,也没搞清楚究竟是什么。如果说科学里已经包括了某些“理性”的元素,就没必要画蛇添足。如果“理性”还有些杂乱的私货,就别让科学去趟这个浑水。

问题在于“理性”确实有些科学以外的东西。也有些相互矛盾的东西。

比如,太簇竟然嘲讽“捍卫说话的权利”,因为“理性”?俺不管这次“捍卫说话的权利”来自怎么样的争论,但显然“捍卫说话的权利”是出于一种很“理性”的选择。至于怎么得出相反的结论,俺不清楚。但直觉告诉我,他的“理性”肯定在哪个地方出了问题。

再比如,俺记得黑格儿的抗鼎之作是“绝对理性”。他这个东西实际是客观唯心主义。就是和上帝有些亲缘关系了。理性鼓噪者们,你们的“理性”有这个上帝否?其实,你如果顺着理性鼓噪者的思路走下去,选择上帝应该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打西方那些好东西涌入进来的那天起,国人就迫不急待的拿来和消化,可是有时效果并不太好。比如科学吧,自个待着不挺好的吗?可有些人不知为啥非把它和理性绑在一起。还有些人又把它和民主绑在一起。当然这个是另外的话题了。

用句时髦的话说,“理性”这词儿,比较口语,比较"文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