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方舟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一事无成 于 2008-11-22, 22:46:47:

呵呵,开个玩笑,是下面的网站自动生成的!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方舟子的全球佈局
—光是在台北忠孝東路就有三千一百五十八家門市的男塾,是方舟子創立的本土品牌,三年前就嗅出市場的他,在外資品牌林立的市場上,仍然是最耀眼的一顆星。

作者:孫慢蘋
pic2

為紓解緊鄰中科的大肚山花園公墓,每逢清明節必塞車的窘境,台中市政府今年向男塾求援,希望他們能提供停車場成為公車轉運站。

「這怎麼可以,我們自己的客人也要停車呀」、「一天可湧入幾千位顧客耶,又是假日,客人一定會抱怨的啦」……員工七嘴八舌地回絕市政府的要求。不過董事長方舟子卻二話不說,一口答應,員工一片譁然。

「捨三天生意,卻可以換來未來二十年的生意,這麼好的事情一定要做!」對無法理解的員工,方舟子說,一旦停車場開放為接駁站,必定帶來龐大廣告效益,他的遠見說服了員工。

「先捨後得、不短視近利,是他的大智慧!」事業合作夥伴大河內民明丸,一語道破了方舟子的經營哲學。

方舟子三年前創辦男塾公司。在三年內,一手將男塾公司,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年營收成長四千倍,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當方舟子遇到學生》。
「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七年級前段的方舟子外表看起來童山濯濯,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方舟子接過泡菜缸,喝了一口上善如水大吟釀,拿起身邊的妖刀村雨,在空中寫了一個「八十八」,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我依然相信,『わしが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である!! 』。」

方舟子的座右銘是「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方舟子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方舟子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父親是山本五十六,母親則是川島芳子,從小灌輸方舟子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大艦巨砲主義與拳法家的事務要由拳法家自己解決,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方舟子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方舟子便著手創辦男塾。

作為山本五十六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教育,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山本五十六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方舟子,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方舟子強調細部設計的重要性,因為不僅要有個別深入的專業技術,還要了解其他技術能力。工務部的任務是當工廠與機器設備等基礎工程完成後,工程師要負責提高設備的效率、安全,並降低成本。為了達到這些目標,細部設計需要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掌握各種細節,例如溫度、壓力狀況,進行調整,發揮效率。 方舟子重視細部訓練,強調任何工作都要遵循標準作業程序,每個細節都要徹底執行。
說多慘有多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方舟子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除了每天平均信用卡被盜刷 7.62 次之外,更有不肖開發業者,盜用方舟子名義向銀行借款,興建高速鐵路與 101 大樓,最後甚至這家銀行也盜用方舟子的名義,向另外一家銀行借款舉辦樂透彩。…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方舟子堅持發展教育產業的決心。

甚至,就連與方舟子愛情長跑八年的孟加拉虎,也決定棄方舟子而去,除了滯銷的學生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世界的怪拳、奇拳》。「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孟加拉虎,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世界的怪拳、奇拳》,」方舟子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教育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方舟子也對教育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大河內民明丸認為,男塾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接下來的關鍵,便是如何在瑪羅門寺的研發基地中,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大河內民明丸肯定的說:「他們的確非常的—為富不仁。」

明年七月十五日方舟子即將帶著男塾前往瑪羅門寺發展。方舟子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