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以色列只是个暂时的十字军国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11-20, 23:19:44:

掉进生育率黑洞?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以色列控制着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戈兰高地和耶路撒冷老城,并奉行“大以色列”主义的强硬政策。直到2005年,以色列政府开始意识到,人口统计学因素正威胁着这个犹太国家的生存。

据统计,当时在以色列控制的土地上约有1050万人口,其中51%为犹太人,49%为阿拉伯人,而阿拉伯人的出生率几乎高于犹太人的一倍,改变人口结构优势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不少以色列学者对以色列人口结构发出警告,除非以色列放弃部分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否则以色列将无法既成为犹太国家又成为民主国家。

以色列如果不及时放弃被占领土,支持巴勒斯坦建国,那么等到巴勒斯坦人放弃建立国家的权利,转而要求合并为一个国家,使“大以色列”成为事实时,拥有人口优势的巴勒斯坦人便可通过“一人一票”的选举权不战而胜,顺利夺取政权。

事实上,早在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时代就已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但因找不到巴勒斯坦方面的谈判伙伴,便开始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撤离加沙,建立隔离墙,并主张巴勒斯坦建国。

现任总理奥尔默特继承了沙龙的观点,把人口统计学因素看作是对以色列国的主要威胁,并表示要致力于划定巴以永久边界,主张“两国解决方案”,以便通过巴勒斯坦建国,实现同巴勒斯坦人的分离。

然而,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同样要面临耶路撒冷地位、难民回归、边界划定等三大核心问题。以巴双方在这三大核心问题上存在很大的分歧。

同时,巴勒斯坦内部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去年夏天发生武装冲突导致分裂。法塔赫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是以色列的谈判伙伴,而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则不断向以色列南部城市发射火箭弹。在以色列频频对加沙展开军事行动的同时,巴以和谈步履艰难。

格尔德伯格在网谈中说,如果不尽快实现与西岸完全分离,以色列的犹太人很快就会成为少数民族。

移民国家的移民难题

“国以民为本”,作为“犹太人家园”的以色列靠的是大量的犹太人移民才得以支撑起这个国家。移民是以色列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鼓励犹太人移居以色列一直是该国政府的基本国策。

以色列甫一建国,政府就废除了英国委任统治当局对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限制。1952年颁布的《回归法》给予世界上所有犹太人定居以色列和获得以色列公民权的权利。

以色列政府同时在经济、住房、就业、医疗保健、养老保险等方面为犹太移民提供种种优惠的条件。为了进一步扩大移民的范围,以色列政府于1970年对《回归法》作了修正和补充,给予犹太人的亲属成为以色列公民的权利。

以色列建国以来曾先后出现过5次移民高潮,60年间持续不断的移民为以色列增添了300万犹太人口。到2008年初,以色列总人口达到724万,其中犹太人占75.6%,阿拉伯人占20%。

但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统计,自2002年以来,以色列移民数量呈连年下降趋势。2006年,新移民数只有1.9万多,与2005年相比,下降了9%,降到 198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2007年,以色列则出现20多年未遇的移民数量负增长现象。据有关报道,该年中移居以色列的犹太人数为1.44万,而离开以色列到外国定居的犹太人则多达2万人。

以色列《新消息报》在去年的一则报道中称:“近四分之一的以色列人在考虑移居国外。几乎有半数的以色列青年想离开这个国家。”

有关专家认为,中东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尤其是难以解决的阿以冲突等现状,使潜在的犹太移民望而却步。而以色列前国防部副部长斯内则对媒体称,是伊朗的核发展吓退了潜在的犹太移民和土生土长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希伯莱大学人口统计学家塞尔吉奥?佩尔戈拉发出警告说,目前以色列700多万人口中有五分之一是阿拉伯人。阿拉伯人的生育率是2.8%,而犹太人的生育率只有1.3%。持续低迷的移民数量肯定会对以色列的人口结构产生影响。

祭出“寻根问祖”战略

为应对移民数量减少的现状,以色列政府近年来采取各种办法,鼓励和吸引散居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移民以色列。

以色列非官方的“媒体中心”主任格林对《环球》杂志记者说,8年前,以色列政府与欧美犹太人慈善家和犹太社团合作推出“寻根问祖”的活动项目,为散居世界各地18至26岁的犹太裔青年提供来以“寻根问祖”的机会。为期10天的活动主要是在以色列境内参观历史古迹,追寻犹太民族的文化遗迹,以唤起犹太青年对本民族的认同感,从而加强他们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对以色列的了解。

今年夏天,以色列将迎来4万多来自北美的犹太裔青年到以色列“寻根问祖”。这是继去年冬季1.7万人组成的犹太裔青年“寻根团”来访之后的又一破纪录的团队。

据统计,8年来,来自52个国家的15万犹太裔青年参加了这项活动。海外犹太慈善家和社团为此项活动提供了6000万美元的捐助。而以色列的旅游业从中获得12亿谢克尔的收入。格林说,“寻根问祖”活动有助于凝聚犹太人的民族意识。

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曾在一次犹太人大会上呼吁“让每一个犹太人至少访问耶路撒冷一次”。以色列于2003年开始启动“马沙”(希伯莱语“旅行”之意)项目,资助18至30岁的犹太裔青年到以色列学习、工作一个学期或一年。

此项目虽被称为“长期旅行”,但实际上是“短期移民”。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近1万犹太青年参加了这个项目。其中也有许多人就习惯成自然地在以色列居住下去了。格林表示,期望“马沙”项目为以色列带来第六次移民高潮。
摘自《环球》2008/1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