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皇拆迁的故事是杜撰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gvu 于 2008-11-21, 10:34:10:

“城市建设为什么要以牺牲大学为代价?”里有这样一段,“德皇威廉二世时期,柏林要修一条马路,结果堵在路中央的一户居民坚决不肯搬迁,德皇亲自出面劝说许愿,居民答:这是我祖上传下来的,不想搬。德皇无法,于是马路绕道。这体现了法制的力量和对民意的高度尊重。”

这个故事小资刊物《读者》上好像登过。中文网络有好几个版本,有的说是修马路,有的说是修宫殿;有的说是拆民房,有的说是拆磨坊。其始作俑者大概是老毛的老师兼老丈杨昌济,他在《静观室札记》中写道:

  “德国前皇威廉第一在位时,离宫之前有磨坊,欲登高远览一切景象,为所障碍。德皇厌之,传语磨坊主人曰:‘此房价值几何,汝自言之,可售之于我’,孰意磨坊主人殊强项,应之曰:‘我之房基,无价值可言’,德皇闻之赫然怒,令人将磨坊毁去。磨坊主人袖手任其拆毁,从容曰:‘为帝王者或可为此事,然吾德尚有法律在,此不平事,我必诉之法庭。 ’彼竟与德皇构讼。法庭依法判决德皇重将磨坊建筑,并赔偿其损失。德皇为法律屈,为人民屈,竟如法庭所判。事后且与人曰:‘吾国法官正直如此,我之大错,彼竟有胆识毅然判决之,此吾国至可喜之事也。’”

现在拆迁的多,于是这个故事就有了特殊的现实意义,为人津津乐道。如果读这个故事的较全版本,就会发现杜撰者对德国的历史和人物关系简直一无所知,把18世纪的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一世和100多年后的德国皇帝威廉一世混为一谈。磨坊官司发生在腓特烈大帝时期,那时还没有德国,哪来德皇?官司的起因也不是强迫拆迁,而是国王修的宫殿挡了磨坊的风。还有人顺着杨昌济的故事编造了一封威廉二世的信,赠送磨坊主3000马克云云,实在好笑。

无忧宫边的磨坊。1945年被苏军摧毁,1993年修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