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五类当政,穷人没法活:院士呼吁征收“呼吸税” 每人每月20元保生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老婆专用ID 于 2008-11-19, 01:04:35:

蒋有绪认为,居民生活在地球上作为二氧化碳的排放者,应该为节能减排付出代价,“可以考虑让市民每个月买20块钱的生态基金”。

蒋有绪院士称政府应让企业和市民付出代价

昨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森林城市论坛上,中科院院士蒋有绪呼吁,政府可以考虑对企业甚至排放二氧化碳的市民征收生态税。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周国逸说,生态税不得不征而且很迫切,在现在企业升级改造过程中,它是一种推力。

蒋有绪认为,居民生活在地球上作为二氧化碳的排放者,应该为节能减排付出代价,“可以考虑让市民每个月买20块钱的生态基金”。

周国逸告诉记者,全球变暖已成为事实,通过其它方式如使用新能源和简单减少工业排放,执行起来短时间内都很不现实,但节能减排已非常迫切,目前唯一能够立即见效的办法就是尽快开征生态税。

周国逸说,生态税既能促使企业主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能产生动力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在现在全国产业升级改造中,它还能加快企业的产业升级。而得到的税收又可以用来反哺生态,使之形成良性循环。“我认为我们国家现在就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这已经是很迫切的事情。”

周国逸承认,“这是一件自伤筋骨的事情,因为大气是无国界的,你做了别的国家没有做,我们自己就要吃亏。而且对实体经济有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周国逸说,尽管生态税会将一部分技术落后、节能减排效能较差的企业淘汰掉,促使产业升级改造。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企业的倒闭也将使经济增长放慢,失业增加。因此政府推行时一定要小心翼翼。

声音

城市造森林非越多越好

“(张广宁)市长能有这个决心(在2015年之前将城市绿化覆盖率从目前的36.79%提高到55%),有具体目标我很高兴。张市长说要实现55%很困难。其实一个城市的绿化覆盖率不是越高越好,应该跟自身的土地、水热条件结合起来。如果广州55%的绿化覆盖率目标很难实现,也不用太勉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昨日说。

------------
Address:http://money.163.com/08/1119/11/4R41SODJ00252G50.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