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骑着“单腿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11-18, 19:43:41:

冰上骑着“单腿驴”
 

内容:

  眨眼年过而立,玩爬犁,也成为了温馨的记忆。

  我小时居住的村庄四面环水,雪花飘起的日子,坑坑洼洼,爬犁就在封冰的时候粉墨登场,那光滑如镜的冰面,便成为我们的乐园。

  蹲坐于爬犁之上,手挥两只长钎,在冰面上纵横驰骋,往来穿梭,呼啸呐喊,大有古战场拼斗厮杀的气势。

  那时候,我们玩的可不是传统的“双腿”爬犁,而是两块木头夹一块薄钢板制成的“单腿”爬犁,俗称“冰摩托”,而我们习惯叫它“单腿驴”。它的特点是技巧性强,不容易学会,但一旦熟谙技巧,其速度是“双腿爬犁”无法比拟的,不亚于平地骑自行车的速度,而且转弯非常灵活便捷。玩爬犁使我们都锻炼出一副好体魄,仿佛有用不完的力气和精力。大汗淋漓之后甩掉帽子或棉衣,也不会生病。

  记忆最深的一次,我们几个小伙伴利用一个星期天沿拉林河进行了一次爬犁旅游。吃了早饭,我们就背了点干粮“发动”爬犁出发了。我们向上游滑了近三十里,在河中心的一个孤岛上找了一些枯树枝、枯树根,堆在背风处点燃了,将带的粘豆包用柳条穿着放在火上烤,烤得软软的、粘粘的,热乎乎地吃下去,又在人迹罕至的小岛上采摘了许多秋天未落尽的野果,然后才登上爬犁归来,到家时天已黑透了。

  下了大雪,在冰上支爬犁就不适宜了,但这时又可以滑雪爬犁。那时我家门前不远就是又高又陡的拉林河堤。选择一处高坡,的确非常刺激。胆小的坐在爬犁上,脚向下;胆大的则趴在爬犁上大头向下滑,风驰电掣般向下冲。风从耳边划过,雪从眼前闪过,那种惊心动魄的感觉让人回味。

  现在的孩子们是幸福的,各种各样的玩具让孩子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然而缺少的却是与自然亲近的情愫。

  每当我看见留连在电视、电脑前的孩子们,我总是想起自己的童年,想起驮载着我童年的冰爬犁、雪爬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