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同情老吴是朴素的阶级感情的升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11-17, 09:34:56:

老吴为什要杀人,因为受到他认为不公正的待遇。他被解雇了。这对他来说一定是个很大的打击,可能房子要还贷,孩子要上学,家里等米下锅。

资本主义的要害是,资本生产的经营者是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标的,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马克思在世时是这样,奥8出山的时代也是这样,这是普世价值。

如果一个工人不能给公司比其他的工人创造更多的价值,不能提高效率,自然的规则是要么换人,要么裁人,没有第三条道路。在资本主义生产环境下,工人是机器的一部分。机器出现故障,不嫩再用,或再用效率不高时,就要调换。

资本主义社会绝对不是以人为本的,这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决定的。

而人是高级动物,有思想,有情感。工人受到不平的待遇怎么办?历来只有两个:一是历来顺受,就是掉了牙往肚里咽;二是奋起反击。老吴选择的是第二条道路。

有人说被打死的人三个人是受害者。不错,他们是受害者。但他们同时也是加害者。他们和老吴不属于同一个阶级或阶层。他们你可能作为一个自然人,很和蔼,是大家认为的好人,但他们如果对解雇老吴负责,那么他们就是老吴的敌人。这就是阶级和阶级斗争,就这么简单。这是资本主义吧人异化了。

当然,反击有不同方式,老吴采取的是最激烈的一种--剥夺被压迫者的生命。

有人把老吴跟杨佳相提并论。老吴和杨佳案有类似,有不同,我不多说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