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人理论指导海龟发财: 百度遭遇中国网络反垄断调查第一案【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T 于 2008-11-15, 22:52:12:

http://www.yn.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11/09/content_14867925.htm

百度遭遇中国网络反垄断调查第一案【图】
    新华网云南频道 ( 2008-11-09 )     来源:法制日报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如何订阅新华短信】 【收看新华手机报】 
    
 【在线投稿】 【网友留言】

涉嫌人工干预搜索结果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封杀其他网站

百度遭遇中国网络反垄断调查第一案

企业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对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反垄断调查,并处1.7亿元罚款

目前,国内对百度的竞价排名虽然诟病颇多,但在制约手段的建立上处于真空状态,缺乏相应的措施。在业界评论家看来,如果国内搜索控制舆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制裁,总有一天,网络自由也将会沦为资本的附属品

2008年的这个秋天,对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来说,可谓多事之秋。

10月31日,就在秋末的最后这几天,受河北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冠珏的委托,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把一册厚达91页16开本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送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处一位官员手中,申请对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调查。据这位官员告诉他,这是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发生在网络领域的第一例。

而在此之前,9月8日,淘宝网“为杜绝不良商家欺诈”,首次向外界宣布屏蔽百度搜索链接,向其公正性公开提出抗议;9月12日,百度因被披露涉嫌收取300万元保护费屏蔽三鹿奶粉负面新闻,被卷入震惊全国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之中,成为公众口诛笔伐的对象。

更早一些,在今年的秋初,因质疑“竞价排名”的猫腻,百度就被深圳律师黄维领告上法院,如果不是百度提出管辖权异议,此案恐怕已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发难”一场连接一场,面对来自南北的不断夹击,百度这个“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如何将这股诉讼潮化险为夷,巧渡搜索引擎行业所面临的经营模式之困,化解新技术带来的法律难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1] [2] [3] [4] [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