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08-11-13, 15:18:49:

回答: 中医切脉到底能确定是否怀孕? 由 forfun 于 2008-11-13, 14:44:30:


怀孕与否如果影响了脉象,那你需要基准值/baseline?/calibration?之类的,如果你疑似脉象变化,你怎么区分是怀孕引起还是只是个体差异?e.g.不同人的血液流速多少脉搏强度本来就不同?如果通过这个测得出也得跟其本人没怀孕的脉象比较,更不要说各种疾病情绪等等导致的脉象变化又如何区分?

你用那个例子吧,北京有个40~50岁的妇女怀孕被4间中医院误诊最后超生,所以告那些医院。他们那帮人除了吹牛皮装样子能干什么?他们只不过是根据妇女自述、体态、经期等等猜测而已。

有高等知识份子帮他们找了个可能,说现在科研结果证明胎儿对母体血液流动有影响,证实了中医‘双脉’的理论。归根到底拿试验拿数据来说话,成功率高低,哪些疾病会导致假阳性,怎么控制对照,说个简单的,我不让你看到病人,用男人代替女人,你摸的出来吗?

再有人说这是经验,没有数据就不能信?他们犯了一个基本的科学哲学错误。说到底,如果没有试验、数据,你怎么区分正确的理论、一个假设、胡扯妄想?不用数据你可以相信摸脉诊断怀孕,那你相信摸脉判断胎儿性别吗?这些都信,那你凭什么不信红绳金线诊脉?不可以说这手艺失传了吗?如果你相信经络,那你凭什么不信肚子里有个法轮,两者的区别是什么?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科学哲学的文章讨论最流行的误区,现在这坛子整天提哲学,我先说出来要写欠着算是给自己一个压力。

名字就叫 狗娘养的科学哲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