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6000的IT白领,依然要考公务员的理由(转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老婆专用ID 于 2008-11-11, 03:25:38:

  男,26岁,沈阳IT企业白领,月收入6000,在沈阳这样的城市,这样的年龄,这样的收入,也许会有很多人羡慕我,很多我们这个生活圈子以外的人会向往这样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如果可以给我一个选择,我只想做一个月收入2000的公务员。
  
  很多公务员朋友看了我的帖子,列举出了一些理由,以此反驳我。
  总结了一下,很多公务员朋友反驳我的理由是如下
  1,多数公务员考试是公正的,起码笔试是公正的。并且这些朋友,或者这些朋友的朋友,都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的,有的考了几年才考上。
  2,公务员工作很辛苦,很累,收入也不高。无论是基层,还是市级,都有这样说的。
  那么我就不明白了,既然公务员有这么多缺点,你们为什么还要努力学习,甚至为了当公务员一考就是几年?你们为什么不辞职去做别的工作呢?
  
  我之所以要考公务员,因为我觉得它好。这是一个正常人的思维。
  而你们说出了很多公务员的不好,却又趋之若骛,费了很大努力去考,我想知道是为什么呢?
  
  第一个理由,稳定。
  IT白领:有永远都完不成的销售任务,有永远也写不完的各种表格,要面对公司越来越发苛刻的各种考核方式,虽然外表看起来个个衣着光鲜,拿着高薪水,但是永远都面临着被解雇的风险,一个无形的大鞭子,每时每刻在抽打着所有被人称为“白领”的阶层,华丽的外表下所掩盖的忐忑不安,让每个白领心力交淬。
  公务员:永远不用担心自己某一天会被炒鱿鱼,一个正式的编制,一个一生的饭票。
  第二个理由,社会地位。
  IT白领:六七个西装革履的白领精英,在一个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十分严肃的在讨论“如何去讨好一个科长”。一个经常在各种门户网站露面,年薪百万以上的高级总裁,在一个县里的副局长办公室,被骂个狗血淋头。一个小小的科员的一句话,就可以让十几个IT公司的白领饿着肚子在招标现场等8个小时。
  公务员:永远都在发号施令,永远都要让老百姓看着自己脸色,凭着自己的身份,可以享受各种特权,可以办很多普通人办不到的事。
  第三个理由,付出和回报的比例。
  IT白领:每月收入6000,可要付出的是,每天接打100多个电话,每天吃饭时候还要考虑业务,做的梦都是平时的工作,不停的了解公司新的产品,不停的适应新的架构和考核,不停的考虑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
  公务员:每月收入3000(无权力职员),需要付出的是,每天到点上班,坐在办公室里干少量工作,报纸,茶水,上网玩会游戏,拍拍领导马屁,就可以结束。
  每月收入3000的N倍(有权力的职员及领导),需要付出的是,用最安全的办法,卖最大的人情,将手中的权力换成自己的名和利。
  第四个理由:身体健康。
  IT白领:公司每年都会进行体检,而我和我的同事们全部都处于亚健康状态,现在年轻,所以还没有什么大的病症,但我知道,欠下自己身体的债,早晚有一天是要还的,当我36岁,46岁的时候,会变成什么样呢?每天100多个电话,几十个邮件,各种总结,各种计划,各种预测,拜访各种客户,接触各式的代理,而且还有同样和我一样疲于奔命的人在和我竞争。公司虽然明确八小时上班时间,可实际上,我连做梦都在工作。公司给定了年假,可从来就没有同事休过,今年因为新劳动法实施,不休的话,公司要给员工很多钱,所以强迫休,但是要求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笔记本还要随身携带,你想一下,当你在旅游景点度假时,还要不停的电话和无数的邮件,你会是什么心情?有位同事,刚进公司的时候,可以踢满整场足球比赛,而如今,只能在两个球门之间跑一个来回。
  公务员:有规律的生活,正常的上下班时间,工作时的清闲,下班的休闲。我去过一个沈阳的某单位,豪华的办公大楼,一个办公室最多两个人,多数都是一个人,上班的时候很多人凑到一起打牌,还有正在网上斗地主,两个小时的时间,只有三四个人电话响过,而且都是私事,办公楼里配备了,乒乓球室,台球室,健身室,最另我感觉到惊奇的是,楼里竟然还有浴室。机关还会不停的搞各种文艺,体育项目,怕大家平时玩的还不够。
   第五个理由:择偶
  IT白领:有位愤青女同学,每天骂各种贪官污吏,让我帮忙介绍男朋友,说“你公司的就算了,要是有认识的公务员比较不错的,可以说来听听”
   公司同事找女朋友“说什么也不能找咱们这行的,一定要找个公务员,咱们这行本身工作就有一天没一天的,再找一个一样的,将来怎么办”
  公务员:某女同学母亲在见过女儿相亲的男孩后:“你那朋友实在有点矮,也不好看,不过在政府上班,稳定,今后有什么事都方便,看这点上,好好处吧。”
  也许各位会不认可,但是回家问问你的父母,即使他们平时也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但我相信,多数的父母,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找个公务员。
  第六个理由:养老
  IT白领:说起养老,其实这个词对IT白领来说,很奢侈,我相信每一个IT白领都没有想过,自己所在的企业,会在自己55岁老了之后养着自己。多数人都不敢想象自己可以在所在公司能干到55岁,我还不认识,也从来没听说,哪个IT白领可以在一个公司工作30年。我也从来没有听说哪个同行还会有“退休”这一说法,真的到了自己老了干不动那一天,剩下的日子怎么去活,大家都是未知数。
  公务员: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之后,可以安心养老,该发的钱一分都不会少,该有的福利待遇也还继续享受。经常在电视里看到很多孤苦伶仃,无家可归,无钱看病的老人,但是没有一个是退休的公务员。
  第七个理由:灰色收入
  IT白领:所有的收入都是自己的努力所得,所有的收入都可以暴露在阳光之下,干的多,干的好,挣的就多。反之,挣的就少。没有任何被老百姓指着脊梁骨骂的机会。
  公务员:我现在从报纸、电视、网站上,看到某个某个贪官落马,出逃,已经没有任何感觉了,已经看到的太多了,麻木了。
  
  以上是我自己对两种职业,两种人群的一点点理解,真的发自内心的想做一名公务员,我是一个坦率的人,我只是想让自己生活的更舒适,让自己的亲人朋友生活的更舒适,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孝顺父母,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照顾未来的老婆孩子。自私之心,在此表露无疑,希望能和大家更多的交流,包括你们的理解和谩骂,也希望和更多的公务员朋友交流,能给我一些考试的经验,我知道考试的路很难,而且我也没有太多时间去学习,但我一定会努力争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