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不是意味这英国也不能承认麦克马洪线的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ell 于 2008-11-11, 22:02:35:

百年来首承认西藏属中国 英国改口"藏独"伤得不轻

引用: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10月29日在英国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称,英国政府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有些新闻报道称,这是英国首次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严谨的说法应该是,英国101年来,首次正式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

  “宗主权”是啥意思??

  在18世纪和19世纪,英国曾在多种场合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早在清乾隆五十八年(公元1793年),英王派遣的特使马嘎尔尼觐见乾隆皇帝,马嘎尔尼当时称西藏是清帝国属地,英国无意干涉西藏事务。即使到了清朝国力衰落的19世纪后期,英国也没有改变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

  20世纪初,清王朝风雨飘摇,而英国则是世界一霸,英国对西藏问题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1904年,英军攻入拉萨,迫使拉萨三大寺(哲蚌寺、色拉寺、噶尔丹寺)的长老等人签订了“拉萨条约 ”。这一“条约”的签署,并未得到清朝中央政府的授权,是非法和无效的。此后,清政府派唐绍仪等与英方谈判,唐绍仪坚持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不容侵犯。1906年4月4日,双方签订《中英续增藏印条约》,规定“英国国家应允不占并藏境及不干涉西藏一切政治,中国国家亦应允不准其他外国干涉藏境及其一切政治”。1907年8月31日,英国与俄罗斯帝国签订《英俄协约》,条约背着清政府,称“双方承认中国对于西藏的宗主权”,这是英国首次使用“宗主权”来描述西藏与中国的关系。

  此后,英国一直拒绝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而使用“宗主权”这一模糊的词语。“宗主权”在国际法中没有明确的定义。美国《布莱克法学词典》对宗主权(suzerainty)的定义是:“这是一个用以描述强国与属国之间关系的术语,非常含糊,没有明确的定义。” 《美国政府与政治词典》干脆没有“宗主权”和“宗主国”的条目。英国以“宗主权”否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只是为了扩大对西藏的侵略。

  1913年,英国政府迫使北京政府出席由中国、英国和西藏参加的三方会议,即由英国政府在印度主持的西姆拉会议。英国代表麦克马洪在会上提出,中国不得驻兵西藏,“西藏内政暂由印度政府监督”。中国代表对此表示拒绝。英国代表竟和西藏地方政府私自签订所谓的“西姆拉条约”,并划定所谓的“麦克马洪线”,将9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入英属印度。1914年7月3日,中国政府指示代表陈贻范,拒绝在“西姆拉条约”上签字。此后的历届中国政府也从未承认所谓的“西姆拉条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