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赌:中土搞的免费租自行车一年后就会办不下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8-11-11, 21:07:10:

武汉青山区试行免费租赁公共自行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4:46 长江商报

  昨日,市民在青山公园免费自行车启动仪式现场观看免费的自行车。当日,青山免费公务自行车启动,青山将在全区逐步开展免费自行车。本报记者张朋 摄

  只需身份证、学生证、军官证等有效证件,申请一张“诚信卡”,就可以免费租到一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而且不需一分押金——这样的公共单车租赁服务,昨日终于在武汉市青山区正式启动试点。

  自从9月初阮成发市长在一次会议上“招标”免费公共单车试点,并由本报刊发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启动现场 青山区委书记宣传绿色出行

  昨日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启动仪式上,免费公务自行车随着青山区委书记黄克强的宣布正式启动。

  第一拨骑车出场的正是该区和武汉市有关部门的十几位领导。紧随其后的,则是由区发改委、区交通大队、青山商场等15个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百人绿色出行方阵,他们沿建设八路、红钢三街、建设七路一路骑行,最终抵达区委大院,沿途向居民宣传示范。

  据了解,青山区交通运力不足,公汽不多,主要靠200多辆中巴车,“最后一公里”问题比较突出。

  业内人士指出,据测算,按照每辆自行车日均被租用6人次计算,在一个城市投放1万辆车,一年就有大约1800万人次的使用量,如果这些人全部改乘公交车,将需要多消耗5000吨汽油,可见绿色出行对于环保事业意义重大。

  青山区公共自行车租赁,不仅在社区、学校、商场设点,而且在党政机关率先推行,先期投放的1000辆单车中,有400辆被安排进机关,规定短途公务不派汽车,一律骑车前往。

  一天百余居民申请办卡租车

  昨日清晨,在第一批投放了20辆公共单车的碧苑花园社区和才惠社区,记者看到居民们早已将单车租赁咨询点围了个水泄不通。

  怎么申请办卡?什么时间段可以租车?损坏车子怎么办?单车被盗如何处理……

  居民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工作人员微笑着应接不暇。一天下来,两个社区共有100余人填写了申请表,他们几天后就能享受租车服务。

  据介绍,居民租赁公共单车时,只需刷一次“诚信卡”,将个人信息录入,即可把印有“建设两型社会、倡导绿色出行”统一标识的单车骑走,超过4小时,只需联系站点续借,不需付费。还车时,只要车辆无大损伤,一分钟就能搞定。

  投放计划 青山明年投放3000-5000辆

  据悉,中心街道、机关、学校、企业将是青山区公共单车的重点投放区域。

  在上海龙骑天际公司的全程运作下,按照100人1辆车的比例,首批投放1000辆自行车,争取本月建好网点全部投入使用;明年投放达到3000-5000辆,基本覆盖全区范围,满足50万青山居民的出行需要。

  与此同时,全市范围内的公共单车租赁也将陆续启动。公司方面正与市城管局洽谈,初步计划投放3万辆单车,建立1000个租赁站点,并于2010年底达到投放10万辆规模。届时,江城居民再也不用发愁“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可以轻松租辆单车游遍三镇了。

  在租车站点管理方面,公司将按照一个站点2位管理员的标准,招聘下岗职工、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4050”人群的再就业问题。

  各方态度 多骑单车还能够健体强身

  市民汪师傅家住青山三弓路附近,在厂前上班,因为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每天上下班难免总要转车或者步行几站路。听说免费单车马上要走进社区,他急切地向记者询问:“什么时候才能在我家附近设个点?”

  汪师傅感叹,等免费单车租赁开始,每天上下班,到菜场超市买菜他都要租个车子行方便,而且,多骑自行车还能健体强身。

  汪师傅笑着说,等免费单车租赁开始,他第一个就要去借一辆出来,骑着单车去东湖逛逛。

  免费单车应该严把质量关

  在青山碧苑花园社区和才惠社区,小区居民络绎不绝地来到登记点,排着队申请免费单车诚信卡。

  虽然,目前正式租赁还未开始实施,可很多居民对停在登记点崭新的10辆免费单车早已“倾心”,都止不住上前摸一摸,甚至骑上车先感受感受。不仅是漂亮的外观吸引人,可调节的座架等人性化设计让大家也连连叫好。

  市民陈先生仔细打量了免费单车,拍拍座架、按按铃铛,更是将车子一手提了起来,然后冲着大家笑着说:“最多也就20来斤,真是轻便啊。”放下车,他也心生担忧,他说,车子这么轻,零部件估计都“比较水”,政府部门也应该严把免费单车的质量关才行,大家骑出去才有安全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